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全国首创五级人大代表履职工单
2018-12-29 09:2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日,一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三农”工作走进新时代》的专题宣讲在淮安区石塘镇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讲习所举行,区人大代表、石塘镇党委书记王海浪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刻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基本内涵、重大举措。走下讲台,王海浪郑重地在《淮安市五级人大代表履职工单》的“积极宣讲省市委乡村振兴战略”一栏打勾,现场群众纷纷签字确认。

  为进一步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履职管理,市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淮安市五级人大代表履职工单》,于今年8月29日在淮安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这是淮安市人大代表工作的创新之举,也是加强代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大胆探索,在全国尚属首例。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徐鹏介绍,《履职工单》共分十项,第一项为人大代表在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应该履行的职责,第二至十项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应该履职的事项。工单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从对象、具体要求、履职方式、时间安排等方面对人大代表在不同时间段必须履行的职责进行了明确,既有法律法规关于人大代表履职的“规定动作”,也有淮安人大代表工作的创新特色;既有适用于全体人大代表的普遍性要求,也兼顾到不同层级、不同身份的人大代表在履职上的差异性,为人大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提供了遵循和指南。

  《履职工单》制定出台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围绕学前教育、食品安全开展的专题询问等活动,踊跃参与“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累计开展各类宣讲1452场,帮助经济薄弱村实施帮扶项目34个,为低收入家庭提供捐助或赠送物资50.5万元。

  《履职工单》的制定出台受到全国人大、省人大和市委领导的高度关注,被全国人大《联络动态》专版全文推介,认为《履职工单》激励了淮安8900多名人大代表积极依法履职,增强了代表履职紧迫感,解决了部分代表意识弱化、身份淡化、作用虚化的问题,为淮安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更多的“代表智慧”和“代表力量”。

  融媒体记者 张娇娇 陆彦平 叶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