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至雨中寄哀思 2万余人参加祭扫
2018-12-24 10:4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冬至当天,淮安市永思园公墓迎来祭扫高峰,大批市民冒雨前来扫墓。据统计,当天到永思园祭扫的市民人数达到2万余人,车流量达到3000余辆,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冬至祭扫有序进行。随着文明祭扫理念深入人心,用鲜花寄托哀思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首选,文明祭扫已成为一股清风。

  ●冬至追忆先人 文明祭扫深入人心

  22日早晨,天空中下着绵绵细雨,天气有些阴冷,但是依然阻挡不了市民前来扫墓的步伐,八点不到,已经有不少市民来到永思园祭扫。记者在永思园公墓内看到,很多市民提前购买好了鲜花来到墓区扫墓。市民冯先生手里拿着菊花和黄丝带前来为父亲扫墓,“父亲已在此长眠10多年了,这一次我只买了一束白色的菊花,没有带烧的纸钱,用菊花表达哀思,绿色又环保。”冯先生说,文明祭扫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一环,每一位市民都有义务主动践行。

  在永思园公墓的入口处,工作人员为市民准备了鲜花和黄丝带,前来祭扫的市民可以免费领取。“通过免费发放黄丝带和鲜花,带动更多的市民践行绿色、文明祭扫的新风气”,永思园的工作人员介绍,冬至当天,永思园免费向市民提供了3000枝菊花、5000余根黄丝带。为加强文明祭扫宣传力度,在冬至前,永思园公墓管理处还在墓区内张贴了文明祭扫的宣传横幅,营造出浓浓的文明祭扫氛围,走在园区,随处可见相关标语:“祭祖勿忘文明,扫墓注意安全”“倡导绿色殡葬,推行文明祭祀”“关心生者,关爱逝者”。

  此外,永思园公墓还提供多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在大门口专门设立服务台,提供茶水、常用药品、轮椅、雨伞、烧纸盆等多项免费服务,同时还聘请大学生志愿者成立服务队,免费为需要帮助的市民提供服务。

  ●交通疏导和免费班车 让祭扫井然有序

  根据统计,冬至当天,永思园的祭扫人流量达到了2万多人,车流量达到了3000余辆,当天上午9点至10点、下午2点至3点,永思园内迎来了祭扫高峰。记者在永思园公墓看到,虽然人流和车流比较密集,但是前来祭扫的市民和车辆却是井然有序。永思园公墓管理处联合了市交警部门对永思园及周边部分道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和交通疏导,在交警的疏导下,永思园公墓及周边全天未发生大面积拥堵,驾车前来祭扫的市民,基本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停车位置。

  位于黄码乡邱庄村的永思生态园是另一个祭扫集中点,由于距离市区路程较远,为了方便市民祭扫,永思生态园与黄码乡政府推出了多项便民措施,包括提供免费公交班车供市民乘坐等。“我们提前在媒体上刊登了班车的信息,并发送短信提醒市民可以乘坐免费公交车到黄码去扫墓。”据工作人员介绍,冬至当天从早晨7:30开始一直到下午5:30都有往返黄码永思生态园的公交车,大大方便了祭扫市民的出行。

  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通讯员 潘正东 苗晓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