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两项农房设计方案获省一等奖
2018-12-24 10:4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美丽乡村建设,农房是重要载体。昨日,淮报融媒体记者从市住建部门获悉,在我省举办的优秀农房设计评选中,我市有两个设计方案荣获一等奖。这是省级城乡建设系统设计方案评选以来,我市首次获得一等奖。

  据悉,本次评选共吸引全省100多项设计方案参与角逐,我市报送的9个设计方案中,有5项获奖,其中一等奖2名,三等奖3名。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评选共产生5个一等奖,我市占比达40%,成绩优异。优选出的农房设计方案,将被编制成《江苏省新时代农房设计方案图集》,为基层工作管理和农民建房提供参考,促进我省农房建设水平和乡村整体风貌提升。

  未来最美乡村住房都长啥样?获得一等奖的第一个方案名叫“江苏淮安——模块定制化装配式农房建筑设计”,设计负责人王士先介绍说,个性定制化的住宅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但由于定制化住宅生产成本太高,材料浪费严重,不符合生态节能的建筑标准,而他们的设计方案就力图解决二者的矛盾。其主要做法是:利用统一的模数,对建房所用的梁、板、柱、墙、门、窗等基本构件进行量化生产。同时将住宅功能进行模块划分,基本模块定制化,使房主参与设计,在进行降低成本的同时彰显个性化定制。“未来建房就像搭建儿童积木一样,基本构建统一生产,房主根据自己的想象力和实际需要自由拼接。”王士先说。

  第二个一等奖方案名叫“基于淮安传统民居文脉的通用农房方案设计”,负责人陈中宏表示,他们在进行农房设计之前,对淮安的传统民居进行了现场调查研究分析,确定了平原地区民居、水网地区民居、丘陵地区民居三种方向进行针对性研究,并对应设计了三种兼顾淮安传统民居特色和新时代农村建筑需求的通用性户型。该设计方案还融入了很多淮安传统民居特色,如一门三搭、宅门、漏花窗等。

  融媒体记者 王舒

  通讯员 丁曙明 吴延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