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常用的蒲地蓝和氨酚黄那敏 上了“黑名单”? 听听淮安医生怎么说
2018-12-19 10:3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份“2019用药黑名单”,盘点了2018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禁用的药品及修改药品使用说明书的情况。在这份名单中,为广大家长所熟悉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小儿氨酚黄那敏赫然在列,一时间在朋友圈中引发热议。那么,这两种常用药还能放心用吗?记者采访了淮安相关专家。

  慎用不等于禁用,遵医嘱用药就没问题

  “我看到这条消息心头一惊,这两种药我家孩子经常吃,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市民王女士和记者发起了牢骚。她说,宝宝每次发烧感冒,医生开得最多的就是这两种药,以至家里留了不少“存货”,现在突然上了“黑名单”,那么这两种药以后是不是不能吃了?以前吃过的是不是已经产生了副作用?

  带着王女士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主任黄昕。黄昕指出,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和小儿氨酚黄那敏这两种药目前门诊上仍然在用,在对症、规范地使用前提下,这两种药仍然是安全的。黄昕说,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是一种中成药,部分人可能受到之前中药注射剂被列为禁用的影响,习惯性地认为蒲地蓝也不能用了。但事实上,国家药监局今年10月修改蒲地蓝的说明书,只是把之前说明书中关于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几项的“尚不明确”四个字换成了更加明确的说明。修改的原文为:“孕妇慎用,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其中没有并提到“禁用”两个字。同样的道理,网上流传的“黑名单”对小儿氨酚黄那敏列出的“儿童不推荐使用”也是说用药的时候要谨慎,要遵医嘱、规范用药,不是说完全不能用。

  黄昕特别提醒,小儿氨酚黄那敏属于复方感冒药,确实应当谨慎使用,例如其中含有一种叫做“对乙酰氨基酚”的成分,有些家长给孩子喂了小儿氨酚黄那敏,又给孩子喂同样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退烧药,例如“百服咛”,这样就容易造成对乙酰氨基酚服用过量,给孩子的肝脏和消化道带来健康损害。建议家长给孩子喂药时要谨遵医嘱。

  随意用药和不敢用药都要不得

  黄昕介绍说,一些家长在给孩子用药时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想法。一种是随意用药。孩子感冒发烧了,就凭经验或道听途说,自行到药店买药给孩子吃。另一种则是担心药物的副作用,什么药都不敢吃,结果耽误了病情。“这两种想法都是要不得的”。黄昕说,老话说“是药三分毒”,所有的药物都存在副作用。尽管如此,孩子生病后,权衡对健康的利弊,吃药还是有必要的。“大多数药的副作用在按量服用、对症使用的情况下都只是一过性的,不会对身体造成长久的伤害。”

  “对健康最负责的态度就是正确用药,不滥用,也不乱用。”黄昕说,国家相关部门修改药品说明书是药品安全的进步,表明国家对药品质量的监管越来越严格,说明书的修订也意味着老百姓用药的提醒更多、用药更加安全。“服药时,患者应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上的说明使用,有说明书上列出的禁忌症的坚决不能用,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有资质的医务人员指导下使用。”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