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减负"落地 淮安校外培训机构遇"史上最严"整治
2018-12-18 08:5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说到对孩子的教育,“补课”无疑是家长们关注度很高的话题之一。然而,补课风愈演愈烈,不仅加重学生的课外负担,也增加了家庭开支。今年10月份以来,根据江苏省《关于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通告》,我市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多家不符合规范的培训机构停止办学。面对“史上最严”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很多家长希望“减负”两个字能实实在在落地。

  据悉,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与市教育局目前正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问卷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分析下一阶段校外培训市场监管工作重点。

  背景:多家培训机构关停整顿

  将教学面积扩容至200平方米以上,辞退两名没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并重新招聘持证教师。日前,清江浦区一家名为快乐教育的小学生教育培训机构已经严格按照《淮安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整改到位。而在生态文旅区,一家校外培训机构因为消防检查不合格已经停业,正在进行消防改造。记者了解到,这家培训机构由“小饭桌”发展而来,原本仅提供午餐和午休,今年9月份开始提供晚辅导和周末补课。机构的老师包括两名退休教师和兼职的大学生,现在正准备招聘具有教师资格证的专职老师。

  “以前只看到家长有这个需求,就想着办个培训班能多挣点钱,但是缺少规范意识,也存在侥幸心理。”这家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这次一定按照规范整改到位,以求获得长远的发展。

  今年10~12月份,我市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安全隐患、教学内容、师资聘任、竞赛考试、招生宣传、收费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坚决禁止强化应试、超纲教学、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被称为“史上最严”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整治对规范办学意识较强的正规校外培训机构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而一些存在不规范行为的中小型机构、甚至无证办学的私人培训机构则面临着严厉的整改措施,一些办学条件差,或聘请在职教师的微型机构甚至就此退出了教育培训市场。原本在居民小区开设培训机构的李先生称,规定不允许在居民小区内开设培训机构,重新找合适的办学场地,面临大额投资,自家学生本就不多,干脆不干教育培训这行业了。

  调查:家长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态度

  校外培训机构市场上,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了庞大的消费群体。为了全面了解家长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态度,分析下一阶段校外培训市场的监管工作重点,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市教育局正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有奖问卷调查。问卷中包括孩子处于哪一个学习阶段、参加过几种校外培训班、每周参加校外培训班的总时间、培训机构一般几点放学等问题,也有家长为孩子选择培训班的初衷、是否了解孩子所上培训班资质、教育支出占家庭年收入比例,以及家长对培训班的满意度、认为培训班存在哪些不足、希望有哪些改进等问题。

  12月15日,儿子小林正在市区一所中学读初三的魏女士,一边填写调查问卷一边告诉记者,儿子原本每周日上午都要去补课,上课的正是班里的老师。11月底,老师突然退还了已收的学费并告知家长,今后不再为学生补课。“原本我就不想让孩子那么累,但是又担心别的孩子补了,我家孩子会落后。”魏女士觉得,自己就是那种被补课大军“裹挟”着前行的家长,现在补课班解散了,她的心里反而有一丝欣慰。“儿子周日早上终于可以稍微起晚一点了。”她说。

  在清江浦区一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有家长对记者说,目前正规的培训机构仍然是教育的“刚需”,很多幼儿园及小学低年级的孩子都有报才艺类、英语类、体育类等培训班。“我们选择的培训机构有的是熟人推荐,有的是培训机构主动招生。”一位家长说,了解培训机构主要靠别人介绍,看上课环境或者上一两节体验课,至于培训机构是否杜绝了安全隐患,没有过多关注,具体应该有哪些资质也不是十分清楚。这位家长表示,随着相关部门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整治,选择培训机构时相对简单了。近期,她特意查看了教育部门发布的正规培训机构名单,发现自家孩子上的几个培训班都在列,“这下放心了很多。”

  融媒体记者 姜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