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人藏了13辆共享单车 涉嫌侵权或被列入“黑名单”
2018-12-11 17:2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有市民爆料称,位于清江浦区延安东路上的维科皇家花园地下室内,有13辆共享单车长期停放,疑似有人故意为之。

  昨日,记者联系相关人员了解到,这13辆共享单车最后的骑行人均为同一人,该用户成了淮安至今为止发现的涉嫌私藏单车数量最多的用户。目前,13辆共享单车已被“解救”出来,单车管理方认为,该用户严重的“失信”行为,或被列入“黑名单”。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平均失联20天的13辆共享单车被发现

  “这13辆共享单车是在该小区别墅区的地下室内发现的。”哈啰共享单车江苏片区管理人员刘梅卿介绍,13辆共享单车均为哈啰品牌。据介绍,每天,哈啰共享单车方有专门的运维人员巡检,寻找“跑偏”的共享单车。7日巡检的时候,他们发现了失联已久的单车信号。“在一个黑暗的公共地下室内,运维人员发现了13辆哈啰单车。其中1辆电池已经耗尽,3辆电量不足。平均每辆车的失联时间都在20天以上。”

  根据哈啰单车的后台信息显示,最后骑行的用户都是同一个人。“我们在现场尝试联系了该用户,但是反复拨打用户的电话,始终是无人接听或者是无法接通。后来,我们把13辆单车解救出来,并拨通了该用户的联系方式。但该用户不承认有藏车的行为,对这一切问题予以否认,还给我们提供了假的停车地点,最后再也不接电话了。”刘梅卿称。

  ●限制共享单车正常使用,此举涉嫌侵权

  据了解,每辆哈啰单车每天至少服务7位用户。对于限制共享单车使用的用户,单车运营方将在确认后,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对用户的信用分进行扣减。“满分100分,低于80分的,骑行费用增加至10元/半小时。信用分扣至零分者,将无法使用哈啰出行的任何业务。”刘梅卿说,下一步,哈啰单车将积极配合我市主管部门,加强单车秩序的维护,大力宣传文明用车。目前,哈啰单车已经和淮阴工学院达成合作,招募校园志愿者,维护校园周边用车秩序。

  对此,记者咨询了本报法律顾问卞恒亮律师。卞律师认为,该用户此种行为涉嫌侵权。“当事人把单车放在不易被发现的地方,导致他人无法正常使用,二者存在因果关系,此种行为属于主观故意,即使是停放在公共区域内,而不是自家地下室,这也是一种变相的控制他人财产行为,使共享单车不能被有效利用,侵犯了共享单车管理者的财产使用权,共享单车管理者可计算财产损失,要求当事人赔偿。同时,共享单车又有社会服务的职能,当事人此种行为缺乏社会公德意识。”

标签:单车;共享;管理者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