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城区医患纠纷调处种出“示范田”
2018-12-10 16:11: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淮安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城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以医患纠纷“减压阀”、社会和谐“压舱石”为使命定位,从服务切入多点发力,探索医患纠纷调处创新路径,为全市各地种出了医患纠纷调处“示范田”。截至11月底,该中心今年已累计受理医患纠纷109件,案件调结成功率为95.12%,调解协议履行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端平“一碗水”,当好“勤务兵”。“以前发生医患纠纷,大多是医患双方自行协商解决,协商过程中,双方往往各执一词,扯不到一块,弄来弄去还得打官司。现在遇到这些烦心事,直接找市里的城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主持公道,谁也不偏袒,服务还周到。”说这话的是市民孙立志。两天前,得益于市城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做“和事佬”,孙立志与市某医院之间发生的一起医患纠纷,仅用两天时间就达成了调解协议,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作为全市成立的首个医患纠纷第三方专业调解组织,市城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承担着城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医患纠纷调处任务。“只要进了中心,从接待到受理到调处,实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直到纠纷双方满意为止,而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市城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主任孙炜说,去年11月,该中心还在市司法局的领导下,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手,率先全省建立了医患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实现了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的有效对接。

  牵起“一根线”,用好“金刚钻”。“先定责、后赔偿”是医患纠纷调处的一道基本程序,“如何定责、赔偿多少”是纠纷调处的一大难点。为此,早在2016年市城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成立之初,该中心就运用“穿针引线”的办法,主动在法学专家、医学专家之间“牵线搭桥”,促成市卫计委、市司法局携手组建“智囊团”。如今,这个“智囊团”已吸收医学专家500名、法学专家68名,他们人人都有“金刚钻”,在参与对医疗损害责任争议较大以及索赔金额在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疑难纠纷定责定赔过程中,挑“大梁”唱“主角”。仅今年,市城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已启动医学专家咨询52次,有49件纠纷参考专家意见得以顺利调结。

  下活“一盘棋”,建好“共保体”。为有效解决医患纠纷理赔过程中医患双方及保险公司之间存在的“扯皮现象”,去年8月起,市城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协助市卫计委,引入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等社会力量,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推行医疗责任保险,组建“共保体”,探索完善医疗执业风险转移机制,形成了以医疗责任险为主体的调解赔付模式;协调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人员入驻中心办公,旁听专家咨询会议,监督调解工作,并根据调解协议及时完成赔付,实现人民调解和保险赔付的无缝对接。在上述模式下,患方无需跑腿,只需提供一个银行账户,保险公司便会在规定时限内将赔偿金打入指定账户。截至目前,已有94件医患纠纷在调解成功后,如数如期拿到了保险公司赔付的609.11万元赔偿金。除此以外,对索赔金额10万元以上的医患纠纷,市城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还引导医患双方实行医疗损害鉴定委托机制,借助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司法鉴定报告,加快纠纷调处时效,已有6起医患纠纷因此得以成功调处。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通讯员 孙红花 朱明成

标签:医患纠纷;城区;调解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