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楼道”微治理推动社区“大平安”
2018-12-04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淮安讯 今年以来,金湖县把握党建、综治工作目的同向、内容同质的属性,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和综治工作“双建双促”,实现两者组织力量、阵地平台、责任传导的“三个高度融合”,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构筑立体式组织网络。依托党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优势,加大以党组织为中心的基层组织网络建设力度。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长。把懂经济、更懂维稳作为基层党组织班子的基本标准,并把平安、法治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的职责范围。选派一批懂农村经济、懂综治维稳、会群众工作的机关干部担任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 结合在“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 “百企定档升级”竞赛,在118家非公企业落实综治工作。实行以社区(村)党组织为核心,社区(村)自治组织和服务性、公益性的社会组织共同发挥作用的“1+2”社会化治理模式。在选聘的社区网格员、信息员和巡防员、平安志愿者中,建立临时党组织,党建、综治工作互融互通的局面得到完善。

  打造一体化工作平台。按照“三个一级”的要求,投入1000余万元,对县级综治中心升级改造。镇村着力打造“两中心两室”的工作平台,投入200多万元,建成省一级镇综治中心5个,建成省一级村综治中心65个。在村综治中心,建立民意协调室,听民意访民情解民难。平日充分发动“两代表一委员”、社区信息员、志愿者和热心公益的党员群众进站开展活动。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访群众2000多人次,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300多条,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80多个。建立社会矛盾调解室,努力做到“一站式办理,当场调处;一揽子解决,终结矛盾”。

  健全传导式责任体系。把辖区信访稳不稳、矛盾消没消、社会安不安、群众和不和的“四不”标准,作为基层党组织考核基础指标之一。完善了综治责任制、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队伍建设主体责任制等三项机制,细化了一票否决权、纪检问责、领导约谈、挂钩共建等四个抓手,形成了完备的“3+4”责任保障体系。从去年到目前,先后召开5次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会、两次观摩会,组织了全县基层基础建设“百日会战”,为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加码增力。同时,成立了城市住宅小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统筹小区治安防范、物业服务,引导居民开展自治,优化居住环境。以“楼道法治文化”主题,开展居民小区“楼道治理”活动,用“小楼道”的微治理,推动社区“大平安”。(宝林 登林)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