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架设信息化“高速路”搭建大数据“云平台”
2018-12-04 10:2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预算编制数据在线申报、民生资金拨付网络可查、资金使用绩效全程跟踪……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创新实施财政“一体化”管理服务机制,以优化业务流程、推动系统数据整合为切入口,打通政府与社会、市直部门间、财政系统内的数据壁垒,最大程度地为预算单位和社会各界提供便捷服务,大幅提升了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更高效:精简业务流程

  “以前编制预算系统都是单机版,编好后要拷贝下来,自己送到财政局相关处室,再由对方转交给预算处审核,数据格式还经常出错。整个过程费时费力,而现在直接在系统上编制提交就可以,大大简化了流程。”市委农工部会计王淼告诉记者,财政业务系统“一体化”让自己的工作变得简单高效。

  据了解,“一体化”项目建立了底层大数据中心,涵盖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系统所有的业务数据,同时,构建“1+X”数据管理平台,目前已上线了预算编制系统预留数据接口,将来还可与编办、人社等多部门进行数据对接,实现信息共享。系统还能根据用户需求快速构建财政信息系统的各种报表,并支持一键生成套表,实现图形化流程监控,用户可实时查看业务处理的流程。“预算编制有时需要查看往年的数据,可是以前数据都是分开存放的,查看起来需要一一导入电脑,非常不方便,现在则可以直接在系统里在线查阅往年数据,省了很多事。”王淼说。

  除了给预算编制人员提供便利,财政“一体化”还提高了财政支付的效率。中国建设银行淮安分行工作人员马跃进向记者介绍,以前他们将财政支付款打给预算单位前,需要派人去财政局领取相关纸质凭证,回来后还要进行验章等流程,才能垫付款项。付款完毕后,又要将划款凭证和明细送到人民银行,人民银行接到凭证后,才能将资金打到银行账户。这些流程走下来,很费时间,现在这些线下的手续全部可以通过系统线上完成,实物签章也被电子签名所取代,大大节约了人力和纸张。

  据了解,目前市级300多家预算单位已经实现“一实名、一取消和两全程”,即:统一实名认证,使用电子签名证书进行电子凭证签名操作;取消纸质凭证和单据流转,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电子数据全程加密,实名认证保证资金数据安全性;网络交互全程实时发送电子指令,办理财政资金支付及清算业务。这些举措大幅提升了财政服务效能。

  更透明:公开资金信息

  信息系统“一体化”不仅提高了效率,更让财政资金的拨付更加公开透明。据了解,目前财政业务、部门单位信息、政府预决算、民生扶贫资金等所有和财政资金相关的信息,都可以在网上无障碍查询。

  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以民生扶贫资金为例介绍,以前一项扶贫资金发放后,可能只是在村委会门口张贴领取人的相关基本信息,很多人只知道这笔钱发给谁了,却不明白这笔钱为什么发给对方、为什么自己没有资格领取,扶贫资金发放的透明度不高。如今信息系统“一体化”后,获得资金补贴者的信息在网上可以详细显示,内容细化到年收入、家庭成员构成、所从事行业等。除此以外,平台还对扶贫资金的来源、发放条件、使用进度、主管单位等信息进行详细说明,让群众的知晓度更高。“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28项扶贫济困资金网上可查,下一步将实现涉农资金可追溯、可查询。”该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表示,财政信息“一体化”以资金为主线,打通各个部门的壁垒,让信息公开变得更彻底。“例如,一个困难家庭所获得的补贴可能来自教育、人社、红十字会等多个部门,以前每个部门发放的资金补贴都需要到各家的信息系统才能查询,而现在实现‘一体化’后,只要输入这个家庭的基本信息,他所获得的所有财政补贴资金的详细信息都可以显示出来。”

  更优化:便于资金监管

  信息系统“一体化”实际上是建立了财政数据库,从而为预算收支预测、资金分配、项目管理、绩效评价、信息公开等政策制定和流程优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前部门单位申报财政资金的手续缺乏程序性,项目信息较少,财政部门只能人工单向审核,而现在预算统一在“一体化”系统中申报,需要填写项目基本信息、操作步骤、预计达成目标等许多数据性指标,只有填写完毕,才能进入下一步,这就从流程上让资金申报更加规范。

  信息系统“一体化”还让绩效评价更有针对性。例如,一个项目在申报前必须填写相关资料,绩效评价工作人员就可以根据事先填好的信息对项目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监控,这样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实现,还可以将评价结果和来年预算安排进行挂钩,增减预算资金,真正做到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以淮安涟水机场2017年航线补贴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为例,评价工作小组结合政策背景、市场环境、运营效果和实际绩效等情况,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专业的优化建议及改进措施。这是淮安市财政局第一次尝试对政府兜底型公用企业实施绩效评价,在评价项目涉及资金量庞大、评价难度高的情况下,依旧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不仅为财政资金投入公共补贴的合理性、规范性提供了参考范本,也促进了公用企业节能减耗成本意识的增强,激发了其高效管理和运营的主观能动性。融媒体记者 王舒

标签:财政资金;预算编制;财政局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