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涟水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地里刨金
2018-12-03 10:2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9月承包60亩水面尝到了稻虾养殖甜头的涟水县高沟镇扁担村低收入户姚建楼一家,前不久又承包下40亩水面,扩大稻虾养殖规模。“60亩水面一年挣了20多万元,比打工强百倍,”姚建楼高兴地说,“父母给我取名叫‘建楼’,这下有了新承包的40亩水面‘撑腰’,要不了多久,我家肯定能建起新楼房。”

  稻虾养殖是涟水农民脱贫摘帽、增收致富的路径之一。近年来,该县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大做产业文章,特色产业快速崛起,新兴产业竞相绽放,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带领农民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向“一亩三分地”刨金。

  拿地租赚薪金——

  特色产业鼓起“钱袋子”

  立冬时节,陈师镇百药园里的千亩白术进入起挖采收期。园内,30多位农民有说有笑,忙着剪割、整理刚采收的白术,他们每人每天可赚得务工费60元。

  “白术当年种植当年采收,每亩销售2.5万元,纯收入1万多元!”镇党委书记左鹏告诉记者,包括白术在内,百药园里已经有20多个“生根开花”的中草药种植项目,流转土地超过1.2万亩,解决了本镇2000多名劳动力就业问题,人均年增收1.6万元。村集体也跟着“沾光”,各村年增收不低于15万元。

  在涟水,中药材、食用菌、瓜蒌、芦笋、鲜切花等一批特色产业和规模种植基地快速崛起,百花园、百药园、百菇园、百果园四大特色种植业园区粗具规模。

  保滩镇洪荡村今年把瓜蒌种植面积从过去的200亩扩大到600多亩,采取“地租+分红”的发展模式,农户每年可从每亩地拿到1000元的固定收入,受益农户达270多户。村里每天还有40多人在瓜蒌园打工,人均年收入不少于1万元。

  在位于涟水现代农业园区的百花园,拥有3家公司、4个合作社、1个经营部共8个实体的鲜切花产销大户郑标,带领300多位农民围绕白菊、黄菊的种植加工,把鲜切花产业做得风生水起。“一年两季,忙的时候,采花、选花、装箱、发货,从早到晚都不得闲,亩均收益5万元以上。”郑标说,一年光给务工农民发工资就得600多万元。

  卖风景做电商——

  新兴产业闯出“富路子”

  金鸡坨上出黄金,家家户户卖风景。今年国庆节期间,总投资6200万元的红窑镇金鸡坨生态农庄迎来旅游高峰,民俗馆、乡村土灶台、农家磨盘广场等景点处处游客盈门,踩水车、拐石磨、推碾子,一个个在吃得开心、玩得尽兴的同时,还能近距离感受别样的传统民俗与农耕文化。

  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的蓬勃兴起,为涟水农民增收闯出了“富路子”。比如,该县大东镇瓦滩村建起的百亩樱花、桂花等花卉园林,草莓园、蔬菜园等生态农业采摘园和垂钓中心,已成为集观光、采摘、休闲农庄、生态自驾游于一体的旅游景点,不仅吸引了上海、南京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还带动了当地草鸡、草鸡蛋、菜籽油等农副产品销售,“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正在成为现实。

  涟水县通过与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共建,引导全县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上“网”触“电”,促进电商创业和农产品营销增收。靠领办合作社、家庭农场起家的农民刘银,今年6月转型电子商务营销新业态,走“互联网+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以本地10多家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为“后方基地”,注册了“安东米富”商标,将有机大米、草鸡蛋、黑豆酱油、捆蹄、鸡糕等20多种特色农副产品“搬上”网店进行销售。“光中秋节、国庆节的销售额就达200万元,”刘银说,如今,他搭建起来的产业联合体已覆盖涟水本地7个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带动2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打品牌搞连片——

  主导产业筑牢“台柱子”

  朱桥村是涟水县唯一的少数民族村,村里的牛羊肉远近闻名。为做大做强牛羊肉产业,11月13日,该村新购进1000余头肉牛苗,计划围绕肉牛养殖、牛肉加工与销售,补齐产业链,打响朱桥村的牛羊肉品牌。“帮扶单位给我们援建的6栋牛舍,目前已全部租给了农户经营,”村党总支书记郭正海说,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翻筋斗”,超过30万元。

  生态养殖、优质稻米、设施蔬菜、高效林果等是涟水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近两年来,该县在制定《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办法》、调动农民参与主导产业积极性的基础上,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在种养殖规模上做文章,仅种植业一项,已成功打造出优质品种万亩连片种植示范区和绿色无公害大米示范基地50万亩。

  在南集镇现代农业示范园,李建农投资1300万元建设的五彩果蔬特色园,已拥有种苗工厂、果蔬种植展示两大基地。其中,总面积130亩的种苗工厂,年产各类蔬菜种苗1000万株,可辐射2000亩以上蔬菜基地;总面积170亩的果蔬种植展示基地,以西红柿、西蓝花、辣椒等果蔬产品为主,年产果蔬130万斤,带动了20余户低收入家庭增收。

  “目前,我们的现代农业示范园累计投资已超过1亿元,核心区面积达11000亩,种植的绿色大米、优质大豆、精品果蔬产业特色明显,已辐射带动周边土地45000亩,全镇1700多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靠此脱贫,走上致富路,”南集镇党委书记张峰说,“这些成果,让我们创建省级农业园区有了底气。” 融媒体记者 刘 华 杜勇清

标签:地租;薪金;涟水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