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擦亮淮扬菜金字招牌 全票通过授予淮安‘淮扬菜之乡’称号
——记2002年首届淮扬菜美食文化节
2018-11-22 10:1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9位评委全票通过授予淮安‘淮扬菜之乡’称号。”提起首届中国淮安淮扬菜美食文化节,淮安市淮扬菜美食文化研究会会长高岱明说,“拿牌”是她记忆最深刻的,“淮安在淮扬菜发展史上的卓越贡献和主要发源地、传承地的历史地位得到充分肯定。”

  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菜系之一淮扬菜的重要发源地,淮安有被清代乾隆皇帝誉为“极品”的“平桥豆腐”,还有深受大众喜爱的“软脰长鱼”“钦工肉圆”“文楼汤包”等1300余种淮扬菜名菜名点。1949年新中国开国大典宴会,即选用淮扬菜并由出生于淮安名厨世家的朱殿荣担任主厨(厨师长)。

  2001年,我市提出申报“淮扬菜之乡”、举办“淮扬菜美食文化节”。2002年9月26日,在首届中国淮安淮扬菜美食文化节开幕式上,时任中国烹饪协会专职副会长的李鸣德代表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我市“江苏淮安淮扬菜之乡”匾牌。

  高岱明认为,首届中国淮安淮扬菜美食文化节对淮扬菜传承创新有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影响。一是把淮安的牌子打出去,肯定了淮安在淮扬菜发展史上的卓越贡献和主要发源地、传承地的历史地位。二是振奋了淮安老百姓的精神,淮安对中华美食的重要贡献让人充满自信和自豪。三是更加重视淮扬菜的发扬与传承,后来成立淮扬菜文化产业工作委员会、创建国内第一家主题菜系博物馆“淮扬菜文化博物馆”、成立中国淮扬菜集团、在北京等地开设“淮扬菜品鉴堂”,等等。

  在推动淮扬菜创新与发展的同时,淮安借助美食文化节这一平台,全方位扩大对外经贸文化交流。2002年中国淮安淮扬菜美食文化节以发展经济、繁荣文化、娱乐百姓、凝聚人心为办节宗旨,以美食、文化、经贸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力求把美食文化节办成美食盛宴、文化盛事、经贸盛典、旅游盛会。在当年的美食文化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大会上,共签订内外资项目103个,总投资额达40.37亿元,引资额为历次签约会最多;其中,固定资产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项目71个,占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大项目比例为历次签约会最高;工业项目占总数的四分之三,引资额超亿元的工业项目有5个,工业项目比重为历次签约会最大。后来的历届淮扬菜美食文化节,都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经贸桥梁、文化舞台、形象窗口和群众盛会。 融媒体记者 刘海峰

标签:淮扬菜;淮安;淮扬菜美食文化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