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县志愿者协会开设“阳光少年 畅学社区”公益周末课堂
2018-11-19 09:5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30多名孩子与家长们准时来到金湖县平安路社区,参加“阳光少年 畅学社区”公益周末课堂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走进了神奇的魔方世界。

  “阳光少年 畅学社区”公益周末课堂由金湖县志愿者协会、县心理咨询师协会、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和平安路社区共同打造,通过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及志愿者的帮助,为儿童打造有计划有收获的周末时光,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小尝试收获大成功

  家住平安路社区的赵女士经常带着孩子参加课程,对这项活动,她赞赏有加。“一开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听了两次课,没想到,孩子很感兴趣,一到周末就嚷嚷着让我送他来。”赵女士说,两年的课程她家次次都到,通过公益周末课堂,孩子拓展了眼界,得到了锻炼,“最重要的是,孩子愿意和我们交流想法了,每次回来都主动拉着我讨论课上学到的内容”。

  让赵女士赞不绝口的周末课堂,是金湖县志愿者协会对之前反响热烈的亲子课堂与妈妈沙龙活动的延续。

  据金湖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主任王丽君介绍,平安路社区有很多留守儿童,隔代教育存在许多问题,“即使父母在家,但由于工作忙,也没有时间陪伴孩子。”为了解决这些孩子周末生活学习无人指导的现状,亲子课堂和妈妈沙龙应运而生,“主要以幼儿园大班和小学低年级学生为服务对象,利用周末为孩子们上上课、为家长们解解惑。”让王丽君没想到的是,亲子课堂和妈妈沙龙深受欢迎,“很多家长在课程结束后,都会追着咨询下一次课程的时间”。

  家长们的热情让王丽君深受感染,在金湖县志愿者协会、县心理咨询师协会、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和平安路社区的共同打造下,“阳光少年 畅学社区”公益周末课堂正式推出,“课程老师都是招募来的专业老师,力求为孩子们提供专业服务。”王丽君说,老师们常常牺牲业余休息时间,集体备课、共同商讨,只为让课程生动、易懂。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如今周末课堂开展得如火如荼,获得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该项目也荣获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优秀项目。“孩子们的笑脸,比任何奖项都有意义。”王丽君说。

  ●课上课后都是“引路人”

  课堂上,老师是孩子们的良师;课后,他们亦是家长们的益友。

  “前段时间,有位家长来诉苦,说孩子难管教,不愿意和他们沟通。”王丽君介绍说,家长的话引起了项目成员胡秀云老师的注意,“胡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认为孩子与家长的沟通是很重要的,现在出现的问题不容忽视,要加以引导。”

  胡秀云立即和诉苦的家长进行了电话沟通,在课上课后,也有意无意地与孩子交流,寻找症结所在。一开始孩子还有些抗拒,几次之后,终于对胡秀云卸下心防,坦白告知:“爸爸妈妈总是命令我做这做那,一点也不关心我。”

  孩子的“吐槽”让胡秀云恍然大悟,“这是很多家长在教育子女时的通病,对孩子抱有尊重是建立和谐亲子关系的基础。”胡秀云给这位家长对症“下药”,提出与孩子修复关系、多带孩子参加活动等建议。慢慢地,孩子与家长之间的隔阂开始消融,孩子渐渐开朗了起来。“身为老师,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永远是我们的追求。”胡秀云说,她很高兴自己能够参与周末课堂,与大家携手为孩子的未来添砖加瓦。

  据王丽君介绍,“阳光少年 畅学社区”公益周末课堂已经接近尾声,志愿者协会正在积极与社区沟通,筹划下一批次的课程,“相信很快就会与大家再度见面。”■融媒体记者 高尚杰

标签:孩子;引路人;家长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