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创新“小动作” 解了企业燃眉急
2018-11-19 09:5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11月5日下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动产登记窗口,顺利办理完不动产抵押登记的一家企业代表松了一口气,对窗口人员衷心感谢道:“这次多亏了你们,谢谢!”就在几天前,这家企业前来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时,窗口人员发现遇上了从未有过的业务办理情形。根据常规流程,这样的业务无法办理,但考虑到企业的燃眉之急,窗口人员将此事迅速上报,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高度重视,通过邀请专家“远程网络会诊”,仅用一天时间就研究出了解决方案。一次创新履职的“小动作”,让企业切身感受到国土部门践行“101%满意服务”的真情和实意。

  “11月1日上午,一家外地房地产企业来窗口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但我们发现,企业要求登记的抵押金额超出了银行的授信额度。”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动产登记窗口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情形同以往办件情况不同,他们一时无法确定能否办理,如何办理。但是,如果办理不了抵押,企业后期运营发展会受到直接影响,想到此处,窗口人员没有简单地拒绝,而是第一时间反馈上报,寻求可能的解决办法。

  “接到窗口反馈以后,我们认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既不能简单地拒接,也不能一味地承诺,立即邀请专业经验水平享誉全国的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专家、淮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专家、江苏六仁律师事务所律师以及该企业的代表和其抵押贷款合作银行江苏银行,六方共同会商研讨。在研究了最高人民法院相关案例和上海高院等地方司法实务做法后,第二天中午,我们便定下了解决方案,不仅业务能够顺利办理,还为该企业提出的其他一些困难提供了一揽子服务。”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最终,登记部门按照不动产登记条例规定,登记了该项目的银行授信额度,同时在登记簿附记栏备注“担保范围见最高额抵押合同”。与此同时,针对该企业提出,每次到窗口办理抵押登记,都要回外地企业本部编制董事会决议的繁琐、奔波难题,窗口部门同意企业可将所有抵押物在一次决议中全部载明,由该企业淮安分公司根据资金需求进度自行安排抵押登记时间。另外,考虑到企业后期需分步分批对抵押物进行解押,窗口部门同意其在完成全部解押前,仅需提供不动产登记证明复印件即可办理部分抵押物的注销登记,从而解决了银行在贷款全部清偿完毕之前需留存登记证明原件的难题。“这样一来,虽然我们自己要麻烦一些,但既满足了企业灵活注销的需求,又保障了银行的资金安全,一举两得。”窗口的工作人员说。

  “为了申报这个抵押贷款项目,我们前前后后忙活了半年时间。当得知抵押登记不好办理时,企业和我们银行都很着急,生怕这么长时间的努力付之东流。”江苏银行淮安分行的侯经理满怀感激地说,“感谢窗口部门,急企业所急,创新履职,为我们解决了大麻烦。这背后,是他们不求回报服务基层的一片真心和情怀啊!”融媒体记者 何弦

标签:不动产;登记;抵押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