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区开展洪泽湖渔鼓探源考察学习
2018-11-15 10:0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6日至9日,洪泽区文广新局组织文博工作者、洪泽湖渔鼓传承人等前往山东、安徽等地考察学习,深入了解渔鼓的前世今生、演变历史,为洪泽湖渔鼓的传承发展探索可供资借鉴的路径。

  考察组一行先后前往山东东平县、微山县,安徽泗县以及我省的泗洪县、扬州市邗江区,考察了解渔鼓的由来、发展轨迹等演变过程。每到一地,都观看当地非遗项目“渔鼓”传承人展演节目。洪泽湖渔鼓与山东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端鼓腔”一脉相承,表演形式和内容有很多相近、相似之处。在东平县、微山县观看了国家级非遗项目“端鼓腔”表演,“端鼓腔”传承人杨成兴领衔表演的刘文龙赶考选段《萧氏女送路》,既保持原生态风格,又有所创新,格调清新,耳目一新。泗县的泗州戏《说媒》、泗州大鼓《精准扶贫》等6个节目轮番登场,精彩纷呈,展现多彩非遗的无限活力。泗洪县半城镇雪枫学校近200名学生表演的洪泽湖渔鼓舞,节奏明快,声势浩大,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扬州市邗江区“花香鼓”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许颖超老师阐述了花香鼓的由来,并进行舞蹈分解动作展示和讲解,使人对花香鼓的历史渊源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知。老子山渔民马绕林等表演的洪泽湖渔鼓参加各场次的交流演出。

  大家一致认为,考察学习成果对洪泽湖渔鼓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将产生积极的启迪和推动作用。 ■ 季大相

标签:洪泽湖;渔鼓;传承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