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高速公路空白到国家公路枢纽 淮安高速公路跨越式发展历程回顾
2018-11-14 09:2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淮安位于京杭大运河和淮河交汇处,长期以来都是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步入新世纪后,淮安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江段通车改写了淮安无高速公路的历史;京沪、长深、淮徐、盐淮、新扬、金马6条高速公路贯穿境内,高速公路里程达404公里;县域全部实现通高速公路;苏北率先建成长90公里、辐射6个方向的城市高速公路环。现代化的公路网络如同一个巨大的引擎,拉动淮安经济腾飞。

  告别无高速公路历史

  1997年,淮安境内第一条高速公路——沂淮江高速公路开始铺筑。沂淮江高速公路淮安段北起淮阴区古寨乡,南止淮安区平桥镇,全长70公里,是国家规划的国道“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江苏省“四纵四横四联”的高速公路网络中承南启北、连接东西,对淮安加强与上海经济圈的联系、发挥后发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2000年前,从淮安到扬州只能沿大运河堤走,坐大巴要半天时间。”时任市交通局局长、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江段工程主管吴永健说,直到2000年12月,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江段通车,淮安到扬州2个多小时,有效解决了淮安市民出行慢、出行难的问题。同时,淮安也正式告别了无高速公路的历史。

  吴永健感慨道,淮安交通部门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征途中遭遇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经历了苦苦求索的艰辛。沂淮江高速公路的施工技术难度非常大,加之资金筹措、征地拆迁等,难题一起涌来。然而,交通人没有退缩,而是自加压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大家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吴永健说,在工程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他们经常凌晨就赶到工地,深夜还在工地开会协调解决问题。一线管理人员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与施工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广大建设者只争朝夕,晴天抢着干,阴天想着干,早上起早干,晚上加班干,确保工程如期完工。“沂淮江高速公路成功修建,在淮安的交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日后的公路修建积累了大量技术创新、队伍建设、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迈入高速运输新时代

  2002年后,淮安高速公路建设步入快车道,宿淮、淮盐、宁淮三条高速公路同时开工建设。2005年,宿淮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06年,宁淮、淮盐高速公路淮安段相继建成通车;2008年,宁宿徐高速公路盱眙南段建成;2013年,金马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淮安交通枢纽地位确立。

  吴永健介绍,宿淮、淮盐高速公路淮安段是江苏高速公路“四纵四横四联”主骨架中“横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通苏北地区的一条快速通道,也是拉动苏北经济发展的一条有力纽带。宁淮高速公路淮安段是“纵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会南京通往淮安、宿迁、徐州、连云港4个市的主要通道,沟通京沪、徐宿淮盐和宁宿徐高速公路。宁宿徐高速公路盱眙南段是“纵四”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淮安的绕城高速呈现纵横交错、十字交叉的格局,淮安公路运输进入高速运输新时代。”

  据了解,京沪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是我省计划开工的重点项目。工程全线259.565公里,采用两侧加宽为主的八车道改扩建方案,总投资约314.1亿元,建设工期为3.5年。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京沪高速公路通行压力,提升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利于推动淮安跨江融合发展,对促进我市沿线区域城市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融媒体记者 张红 通讯员 孙铁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