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工商局给全市2万余电商念“紧箍咒”
2018-11-09 10:0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一年一度的“双11”网络促销战即将打响,为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市工商部门向我市2万余家网店、微店经营者发出提醒,要求依法合规经营,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慎下单,理性消费。

  市工商部门要求全市电商经营者重点履行“两自觉、两严禁、六不得、一及时”义务:一是自觉遵守《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二是自觉遵守《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三是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四是不得对商品和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和表示,不得发布虚假广告,不得先涨价再打折,不得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五是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和商标权利人投诉,向消费者提供质量优、价格实、服务好的商品和服务;六是严禁采用虚构交易、成交量或者虚假用户评价等虚抬商誉的方式进行促销;七是严禁收集、使用、泄露、出售消费者个人信息。

  每年的“双11”后会出现大量退换货的情况,也是消费投诉的高发期。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时一定要选择有“工商网监”电子标识及公示“营业执照”的网站、网店购物。同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理智谨慎消费,小心霸王条款。收货时先验货,注意保留凭证、交易记录、与店家洽谈记录、服务承诺等内容并索要发票。如遇消费纠纷,消费者可拨打网络平台或者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融媒体记者 宋莹莹

标签:经营者;安全防范;工商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