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泡打粉明矾,千万别随意加
2018-11-07 10:0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这家店 添加含铝泡打粉,小笼包、豆腐卷铝残留全超标

  第一起案件被告人郭某,在清江浦区武墩镇经营一早餐店。为了使自己生产的小笼包、豆腐卷等面食卖相、口感更好,其在面食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含铝的“剑石牌”香甜泡打粉。清江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郭某生产销售的小笼包、豆腐卷进行抽样检测后发现,被检测的小笼包中铝残留量为509mg/kg、豆腐卷中铝残留量为398mg/kg。经鉴定,被告人郭某生产、销售的小笼包、豆腐卷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

  庭审中,郭某称,自己听其他同行说,添加含铝泡打粉可以使小笼包、豆腐卷更加松软,含铝的泡打粉也比不含铝的要便宜一些,所以才铤而走险。

  记者从检察机关了解到,2016年,清江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曾对郭某生产的食品进行抽检,但当时铝含量并未超标,此次被检测铝含量超标,可以说,对于食品中不得添加含铝泡打粉,郭某是清楚的,属明知故犯。

  郭某当庭表示,自己也是抱着侥幸心理,因为没有听说之前有人因此被处理,所以没当回事,没成想这一次自己被查到了。他认识到了自己犯的错误,十分后悔。

  这家店 4月份刚被查过并告知油条铝超标,5月份仍在生产、销售

  陆某在清江浦区经营一家油条店,为了使自己制作的油条卖相、口感更好,其在今年3月,在油条制作过程中超量添加含铝添加剂明矾。3月7日,清江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陆某制作的油条进行抽样检测,结果显示油条中铝残留量为773mg/kg。4月24日,工作人员将检测报告送达被告人陆某,并告知其生产的油条系不合格食品,并责令整改。

  5月23日,民警在其油条店准备对陆某进行传唤调查时,发现其仍在继续向自己制作的油条中超量添加含铝添加剂。民警随即将查获的油条、面团抽样送检。经检测,被抽检的油条中铝残留量为433.8mg/kg。经鉴定,两次送检的被告人陆某生产、销售的油条均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庭审中,陆某表示,自己十几岁就开始炸油条,每天卖出去的油条达到近300根,自己也清楚,不添加明矾的油条炸出来不好看,觉得放得少没什么事,也把握不准多少不会超标,自己认识到了错误,不会再犯。

  宣判 两店老板均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罚金五千元

  公诉机关指出,被告人郭某、陆某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其行为均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均系坦白,可从轻处罚。

  两起案件在审理结束后当庭宣判,被告人郭某、陆某均被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罚金五千元。

  法官提醒市民,食品安全涉及公民的生命和健康,希望广大食品生产者要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生产、加工食品,不要违法添加其他物质,此次两案件,两名被告均是具有相应经营资质和卫生许可的,并且也都经过相关培训,可在实际生产中,却明知故犯,最终害人害己。以后,国家对食品安全类案件肯定会越来越重视,打击力度和处罚力度肯定也会持续加大,也希望其他食品生产者引以为戒。如果真引发市民食物中毒等严重后果,可就不是被判拘役这么“简单”了。 融媒体记者 王磊

标签:油条;豆腐;清江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