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动橡皮擦 影响学习还滋生惰性?
2018-11-07 09:5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电动钥匙、电动牙刷……电子科技发达的今天,这些都不足为奇,可是你听说过“电动橡皮擦”吗?近日,造型精致、只需按动电钮便可擦去字迹的电动橡皮擦一经面市,便受到小学生的青睐。然而,面对这款“高科技”的橡皮擦,家长和老师却表示不建议孩子使用。

  ●电动橡皮擦销售火爆

  记者在北京北路上一家规模较大的文具店内看到,一进门的显眼位置上摆放着造型各异的电动橡皮擦。店主从货架上取出两款卖得最火的递给记者,一款是“扁铅笔”造型,通体纯色,没有多余的纹饰。另一款是“小黄人”造型,如成年人手掌般大小,末端有一个1.5厘米左右长短、如温度计般粗细的圆柱体。每个电动橡皮擦都配有4至10个不等的五颜六色的橡皮芯。“这种橡皮擦很受中低年级学生的欢迎,因为除了可以做橡皮擦还兼有其他功能。”店主热情推荐其中一款“小黄人”电动橡皮擦,在“小黄人”后脑勺部位有一个螺旋状物,“这个是小风扇,一按钮就能当风扇用,小孩子就当玩具玩。”据店主介绍,电动橡皮擦是半个月前火起来的,卖得很不错,尤其是5元至10元之间的卖得最好。“使用简单,一按就行,另外卡通造型很受小学生们喜爱。” 老板说。

  ●学生爱不释手,家长老师却很头疼

  在放学时段,记者随机采访了15名小学生,6名小学生说自己有电动橡皮擦,还有7名学生说“班里的同学有”,只有2名学生表示“不知道”。有电动橡皮擦的同学纷纷表达了对它的喜爱,“这个橡皮擦特别方便,一按按钮它就自己擦”,“以前作业本总是擦得黑糊糊,妈妈总说我,现在用电动橡皮擦,擦得可干净了。”

  然而,对于电动橡皮擦,家长、老师却有着和孩子截然相反的态度。家住北京如意的李女士向记者吐槽,几个星期前,她为儿子购买了一款卡通造型的电动橡皮擦,本想着可以省去擦橡皮的时间,作业完成得快一些,可没曾想作业越写越慢。“儿子把它当成了玩具,不停地摆弄,不给他玩就故意写错字,整个作业过程就是不停地擦擦擦,早知道这样当初就不该买。”

  淮阴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教师孙梦琳说:“班里很多学生都有电动橡皮擦,上课时嗡嗡声不时响起,声音大得甚至压过了老师讲课的声音。一个学生的电动橡皮擦响了,其他学生的注意力很快会被吸引,继而也拿出自己的电动橡皮擦摆弄起来,教室里响成一片,严重扰乱了课堂秩序。”对于孙老师的烦恼,其他几位小学老师也深有同感,“电动橡皮擦不仅影响课堂纪律,而且还会造成孩子的惰性,擦几个错字都要靠电动来完成,那将来还能指望孩子动手做什么呢?”老师们建议,小学生尽量不要使用电动橡皮擦。

  ■融媒体记者 张红

标签:橡皮擦;小学生;老师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