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助力企业用上新能源
2018-11-01 09:5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实施“能源绿、遍地金”扶贫项目,在与企业的对口扶贫工作中,帮助企业用上新能源,为企业节约能源资源,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让贫困村、贫困户从新能源的发展中脱贫受益。

  开发新能源项目

  助力中草药企业发展

  9月12日上午,在淮安区漕运镇的淮安市白马湖生态中药开发有限公司的厂房内,阵阵中草药的香气从空气中传来,厂房内的工人正在将烘干的中草药进行分拣,而工人身后的密闭室内就是烘干中草药的地方,烘干中草药的能源全部来自新能源发电项目。

  漕运镇位于淮安区西南边缘,有贫困村1个,贫困户1089户、共3179人。这里有淮安市最大的菊花种植基地,大约有3000亩的菊花。为充分利用漕运镇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改善村民生活质量,漕运镇政府打造以菊花、红花、丹参等中草药种植、烘干、加工为支柱的特色产业园——江苏省白马湖中草药养生产业园。

  对于中草药产业来说,烘干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道工序,传统的烘干方法多采用燃煤锅炉烘干,但是这种烘干方法有很多缺点,污染大、耗能高、停电时企业只能停产。

  在中草药产业园建设初期,淮安供电营业部积极向该公司宣传推广空气源热泵电烘干设备。“该设备不但能提高生产效率,还清洁环保,电烘干设备相比传统的燃煤锅炉,具有精准控制烘干温度、热效率较高、无大气污染、无火灾安全隐患等优点,同时还能提高工作效率。”淮安供电营业部负责人蒋涛介绍。

  根据我国太阳能资源区划标准,漕运镇属于全国太阳能资源三类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同时白马湖生态中药开发有限公司现有标准化厂房屋顶2500平方米,这些都是在该产业园建立新能源项目的有利条件。

  淮安供电公司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投资140万元,利用厂房屋顶帮助该公司建设113.4千瓦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并在厂区安装电能储能装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运营模式,在降低产业园电费成本的同时,还能获得上网电量补贴。

  创造经济效益

  让贫困村贫困户受益

  “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实际上是一步到位采用新能源,没有走过弯路,新能源发电项目给我们企业带来许多好处,高压停电后,企业也不会停产,每年还可以节约电力成本20万元左右。”该公司现场负责人柏安扣向记者介绍了新能源发电项目给企业带来的收益。

  顺着厂房走上楼顶,就可以看到楼顶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目前,产业园中草药烘干全部采用空气源热泵电烘干设备,园区共有电烘干机组50套,在苏北地区投运规模最大,预计可实现年替代电量80万千瓦时,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26.67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71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49吨。通过推广应用空气源热泵电烘干设备,预计增加年收益75万元左右,建设光储一体化项目,预计年收益21万元左右,公司每年从项目收益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

  此外,淮安供电公司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帮助产业园推广其生产的“金丝皇菊”菊花茶,提高菊花茶销量,为漕运镇的扶贫工作助力。 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标签:淮安;中草药;贫困村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