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浦区“四化”模式加速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2018-10-30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朱嘉 可君)钵池山郁金香科普展、楚秀园海棠诗会、庙会文化创意产品交流展、众创空间文创沙龙……今年以来,我区依托运河区域厚重的文化底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深入挖掘清江浦传统民风民俗,激发文化产业领域创新创造活力,把握“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发展思路,围绕“花文化”、打造“花产业”、发展“花经济”,推介清江浦文化旅游创意城市品牌,展现清江浦历史文化名城亮点,促进全区文化产业长足发展。

  市场化运作。通过各种媒体和途径,建立和掌握传递信息的多种渠道,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和广大消费者的偏好,加大社会资本投入,扩大资金融入渠道,鼓励个人、企业、银行贷款以及争取外部力量支持,定量、定向、按期、按质生产创意造型鲜花、丝网非遗精品花等,让非遗创意花与百花争奇斗艳、相映成趣。

  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定人、定岗、定责人才技术管理,实施素质工程,加强基层人才能力。通过举办文化创意产业培训和讲座、外出考察学习,提高设计和生产水平,与大中院校加强技术交流探讨,提高竞争力。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效的人才引进和管理机制,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体系。

  产业化培育。培育武墩镇、和平镇等花卉园基地,聘请种植技术、加工花艺、营销策略等各领域专家进行指导,使之成为花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创新基地和培训基地。开展清江浦庙会、百花节、花博会、创意花卉展销等活动,使传统意义上的观光、休闲、度假向商务、会展、文化等多领域延伸,拉动食宿、餐饮、交通、娱乐等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推动经济的发展。提炼天然色素,夯实食品工业和化妆品工业基础,并推动中药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流通一体的产业化发展,不断拓展“花产业“链条。

  品牌化打造。举办花展、插花、花卉艺术节等活动,以花为友、以节会友,并通过互联网、报纸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断扩大影响,树立清江浦“花经济“品牌形象,打造清江浦区“花主题“旅游品牌。传承民俗文化,以非遗展示等方式,展示以面粉为主料制成的面塑花、五彩铁丝及丝袜手工制作而成的丝网花,传统手工艺品之一的绢花……逐步将文化创意产品推入市场,增强产品的生命力,从而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推广双赢。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