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浦分局四个强化不断提升网吧管理工作质效
2018-10-29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王进军)近年来,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结合地处淮安市主城区、网吧数量多、流动人员多等实际,把推进网吧业管理工作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和谐稳定工作的一项主要抓手,采取四个狠抓措施,强化网吧管理考核,不断强化辖区网吧业管理工作,确保了辖区63家网吧规范、正常的行业环境。

  一是强化职责意识,实行层级化管理。分局进一步明确了大队、所、社区民警在网吧业管理中的职责。公共安全监管大队作为全区网吧信息网络安全监督管理的主要责任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全区网吧信息网络安全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派出所落实网吧日常巡查工作,强化网吧落实安全技术措施、二代身份证刷卡上网情况的监督管理。明确派出所为所属辖区内网吧信息网络安全日常监督管理的责任主体,将派出所管理网吧工作纳入年终考核。社区民警是责任区网吧信息网络安全监督的直接责任人,对网吧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对本责任区内的网吧每周巡视检查不少于1次。全区63家网吧现分布在14个派出所责任区, 86名社区民警作为网民的直接责任人对网吧实行日常的检查。分局对社区民警的网吧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并作为年终评功评奖、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二是强化制度规范,实行等级化管理。分局先后出台《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等级化管理考核准则》、“三位一体”,依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对网吧的日常检查规定了11条扣分项。如对网吧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用户第二代身份证资料和上网信息的每人扣0.5分;对网吧擅自停止使用安全技术软件的,扣2分。并将《准则》制作成册印发给网吧业主,定期组织网吧业主对《准则》进行深入的学习,明确公安对网吧经营的要求,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社区民警严格根据《准则》要求对网吧经营情况进行检查,从严管理,规范网吧业主的经营行为,促进网吧管理有序、健康发展。

  三是强化检查监督,实行积分等级评定。对网吧的日常管理进行了积分量化。网吧基础积分为10分,根据社区民警的检查表进行扣分。网吧日产检查填写现场检查表,每月对网吧进行积分扣分,并上报分局。根据网吧积分情况,评定了网吧的四个级别,根据不同的级别对网吧实行不同的检查频率。根据网吧的积分对网吧进行相应的处理。当网吧积分在6分以下时,对其亮黄牌通报批评;当积分在3分以下时,依法责令停业整顿;当积分为0分时,依法建议文化行政部门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分局每月在网上公布当月的网吧检查情况,包括积分、评级和处罚,做到透明、公开,2018年以来,先后查处未按规定实名制登记网吧12家,未按规定落实消防安全措施7家。

  四是强化奖惩落实,建立考核激励机制。为激励网吧规范管理,全力配合公安工作,《准则》还制定了网吧加分制。对网吧依法、严格规范经营,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破获案件,或向公安机关主动举报上网人员违法行为的,主动向公安网安部门举报有价值的网络案件线索的,实行加分。通过采取宽严并济的方式,促使辖区网吧行业的发展与公安管理相契合,进一步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