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浦分局“四强化四提升”强力打造便民服务窗口
2018-10-29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王进军)近年来,清江浦分局以深化警务体制改革为契机,将提高服务群众质量作为开展好“警民亲”活动的关键一环,积极探索打造星级户籍窗口的新方法、新思路,坚持“微笑在脸、服务用心”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四强化四提升”工作机制,不断夯实服务基础,提高服务效能,获得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一强化理念,提升窗口服务意识。一是高角度认识。分局党委将户籍窗口建设作为和谐警民关系推动“警民亲”活动深入开展的主要桥梁和纽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户政窗口工作,特别是针对户籍窗口不断呈现的新问题和社会群众的新期望,形成了“每月有小会、季度有研判、年终有专题”的工作机制。二是高起点谋划。分局党委提出了打造星级优质服务窗口的工作思路,以实现“服务提质、工作提效、能力提升、满意度提高”的工作目标。三是高标准要求。分局党委提出了户政工作要实行“二个转化”即由“管理向服务转化、被动向主动转化”,户籍窗口一律提供延时服务,业务不办完,民警不休息,群众未离开,窗口不下班制度。

  二加大投入,提升窗口服务硬件建设。近年来,分局先后投入资金40余万元,着力于审批中心户政窗口、4个城郊派出所优质户籍窗口硬件建设,为优质服务打造良好的基础平台。一是着力改善群众办事环境。将4个派出所的户籍室均设在底楼,保证办公区在40平米以上,在窗口醒目位置设置便民服务台公开办理须知、办事指南、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群众休息区,增添了座椅、饮水机、资料袋等服务设施,对办证量大的审批中心户政窗口进行了设计装修,增设了查询台、排号机等设施,办公区域更加人性化,让办事群众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二是着力改善民警办公环境。先后更新办证电脑25台、打印机18台、复印机21台、照相机10余部,各类制度、办理程序、办事指南等内容全部上墙,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三是着力高效服务。窗口受理严格遵守限时办结要求,保证工作的时效性。执行严格审批,高效办理的工作规范。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不让群众徒劳往返。四是着力关爱户籍民警。分局党委着力新形势下的公安队伍管理创新举措,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相结合的方针,在加强队伍建设,确保队伍不发生问题的同时,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努力解除户籍民警后顾之忧,力求“真、实、新”,切实让户籍警得实惠、安警心,使户籍警感受组织的温暖和象家一样的呵护、爱护,把从优待警工作落到实处,从而激发窗口工作的新高度。

  三强化规范,提升窗口服务能力。一是规范窗口服务制度。坚持从规范民警行为入手,坚决落实以制度管人,先后出台了《户政岗位民警手册》、《户藉民警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包含了窗口民警工作制度、接待制度、监督制度、责任倒查、举报制度、回访制度、以及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实现窗口管理规范化、常态化。二是规范民警学习培训制度。公共安全监管大队充分结合“轮训轮值、战训合一”学习培训,专设了窗口民警培训班,注重民警政治素质、业务技能、服务意识、纪律作风等内容的学习。定期组织开展全区公安机关户籍民警岗位练兵工作,进一步提升技能。三是规范民警任用制度。分局每半年对户籍民警进行一次业务考试,考试不合格的由户政中队长单独进行培训,培训后考试再不合格的向分局党委建议调离户籍业务岗位,新任户籍民警需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现任户籍民警的工作变动需报分管局长同意。四是规范民警服务用语制度。户籍民警在接待群众时,统一标准用语,群众来时问:“您好,请坐,请问有什么需要为您服务的。”业务办理过程中,如遇群众提供材料不齐全时说:“您好,您办理的业务提供资料还未齐全,请按我们开据的一次性告知单提供材料”,业务办理结束时说:“您的业务已全部办理完,请为这次服务进行评价”。评价结束后说:“谢谢您的评价,请慢走”,做到来有应声,走有送语。五是规范考评监督制度。为确保窗口民警遵章守纪,规范、依法、及时办理各项业务,窗口民警在为群众办理业务时,对民警警容警貌、文明用语、服务态度、业务技能等内容全程监控,同时群众利用“电子评价器”对民警工作现场打分,每季度对各户籍窗口办理业务进行群众回访,回访结果进行全局通报。分局根据以上资料,形成户籍民警“每月考核、季度讲评、年终评优”的考评措施。

  四强化实效,提升窗口利民形象。一是下放权限,提高效率。积极主动与市局治安支队协调联系,争取政策支持,将以往3周岁以上6周岁以下儿童更名业务由分局户政审批改为当场办理,将以往2周岁以上新生儿申报户口由分局户政审批放宽到6周岁以下当场办理,减轻民警工作量,提高办事效率。二是精减流程,便民利民。分局党委决定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将群众办理业务需补充调查材料的,改由社区民警调查后统一上报,减少群众往返公安机关 。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