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晴天当家 早晚寒凉中午温暖
2018-10-29 16:5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上个周末,受冷空气持续发力的影响,淮安经历了今年入秋以来最冷的早晨;不过,中午时分的温暖却又能让人暂时忘掉冷空气的存在。市气象台预计,本周秋高气爽的晴朗模式将持续开启,气温总体平稳,早晚时分的寒意仍然不可忽视。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早上看到霜了!”上周六,淮安市民小沈在微信朋友圈中吃惊地看到,有早起的小伙伴晒出了拍到白霜的照片。这让小沈感到有点吃惊,因为当天白天艳阳高照,中午时的温暖让人很难想象眼下已经到了能下霜的季节。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上周六(27日)全市气象区域站监测到的最低气温出现在涟水县的唐集,仅有0.7℃。市区的最低气温也只有4.3℃。气象专家表示,人们常说的下霜,实际上霜并不是从天上下来的,而是在近地面层的空气里形成的,已经下霜表明地表的温度已经下降到0℃以下,这是由于冷空气到来地面骤然散热过多造成的。

  昨天的气温稍微回升了一些,位于淮阴区袁集的淮安国家基准气候站监测到的市区最低气温为7.9℃,区域站中的最低气温则被前段时间的“低温冠军”盱眙仇集再次夺得,仅有1.1℃。据气象专家介绍,新的冷空气已经从北方“发货”,因此近期想要回暖看起来不太可能了,预计未来几天,早晨的气温都会维持在个位数的水平,由于本周晴好的天气居多,在阳光助力下,午后的气温常常能升到20℃左右,温差之大会让人感觉到一天中仿佛经历了两个季节。

  为何冷空气最近频繁地出来“搞事情”?气象专家介绍,冷空气是秋冬季节我国天气舞台上当仁不让的主角,根据降温能力的不同可以分为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寒潮等级别。有的冷空气只能带来一些气温波动,有的则能够制造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冷空气的到来常常给人体的健康带来考验,随着温度降低,机体的抵抗力下降,病毒就可能会乘虚而入,因此冷空气到来时要做好防寒保暖、及时增添衣物十分必要。不过,冷空气也并非全无好处,它可以吹走雾霾净化空气,带来美丽的蓝天。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天气持续晴好干燥,湿度较低,要注意保湿防秋燥。

标签:冷空气;气温;气象专家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