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十一”在即小心被骗 警方教你识别网购陷阱
2018-10-29 16:5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随着“双十一”临近,广大“剁手党”们已经在为今年的“网购大战”摩拳擦掌,而与此同时,全民网购的热潮也成为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契机。日前,浦楼派出所民警通过总结往年办案经验,归纳出了几个骗子们的惯用手段,希望可以提高市民的识骗、防骗能力。

  1.退款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淘宝等公司客服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谎称受害人拍下的货品缺货,需要退款,要求购买者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实施诈骗。

  2.购物退税诈骗

  诈骗分子事先获取到事主购买贵重物品信息后,以税收政策调整,可办理退税为由,诱骗事主到ATM机上实施转账操作,将卡内存款转入骗子指定的账户。

  3.网络购物诈骗

  诈骗分子开设虚假购物网站或淘宝店铺,一旦事主下单购买商品,便称系统故障,订单出现问题,需要重新激活。随后,通过QQ等聊天软件发送虚假激活网址,受害人填写好淘宝账号、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后,卡上金额即被划走。

  4.低价购物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发布二手车、二手电脑、海关没收的物品等转让信息,一旦事主与其联系,即以“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方式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市民在“双十一”购物时,应慎重保留消费凭据。如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网上商品交易图片以及与商家聊天记录等资料,并索取有效购物凭证,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用于维权。

  ■融媒体记者 吴海涛 通讯员 李丹丹

标签:事主;诈骗诈骗分子;骗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