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经济开发区搭“网格化”平台架“企情连心桥”
2018-10-29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淮安讯 (通讯员 冷保林 胡登林)为夯实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营造亲商安商护商浓烈氛围,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金湖经济开发区扎实推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网格化建设工作。自综治网格化建设工作推进以来,该区化解矛盾纠纷28余起,协助各部门开展基层管理工作100多次,在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该区按照企业地理位置、产业特点等因素,辖区划分为12个一级大网格,每个大网格覆盖15-20家企业,由该区12名中层干部担任网格长。在大网格内,按照“一企一格”的原则,划分若干企业网格,聘任企业管理人员担任兼职网格员,全区共建立204个企业网格,聘任249名企业网格员。目前全区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逐步建立辖区内户籍人口、流动人口、重点人员、单位等信息数据库,做到底数清 、情况明。全区上下形成了“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中、事在网中”的社会管理局面,有效扩大了社会组织参与管理的覆盖面。

  上下联动,主动对接,协调解决企业问题

  金湖经济开发区采取上下联动的形式,架起了“企情连心桥”,按照“网格管理工作规范化、一体化建设”要求,架设以单元网格为“底座”,以联系服务企业为“纽带”,探索构建“企意直通、企情直达、企事直办”为主要内容的“企情连心桥”工作机制。在工作中网格长及时解决企业网格员收集问题,并能提出具体指导性意见建议。目前,全区共收集企业主诉求100个,解决问题58个。同时,主动对接积极协调县网格办交办至该区的问题,尤其是面对一些解决不了问题,不回避矛盾,耐心向反映问题企业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制定方案,服务企业,化解企业内部矛盾

  针对开发区企业矛盾较多这一特点,制订了《金湖开发区强能力转作风提升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同时,与全县网格化工作形成有机整体,对服务企业实行到位、到点、到人的“三到”服务方式,让网格长成为企业事务帮办员、矛盾协调员、管理监督员、发展企划员。今年3月份,园区企业两家公司有拖欠工人工资苗头,部分工人准备上访,企业网格员李某、张某将情况及时与所辖片区网格长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给开发区网格化管理中心,中心迅速安排人员,对接县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化解了此次矛盾。

  积极组织,广泛宣传,推广网格化管理

  开发区为全力推广网格化管理工作,通过宣传展板、手机扫二维码、发放网格化宣传手册及现场咨询服务的形式向全区200多家企业宣传网格管理的10种大类,100多种小类的内容,大力宣传推广网格化服务管理方式、内容,以及工作流程,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好处,让每一家企业都能详细了解到网格化的流程。在此基础上,通过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方式宣传网格化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果。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的进行宣传,提高全区网格化管理的知晓度、影响力。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