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间田野有了“先锋队”
2018-10-24 14:1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深秋时节,广袤的乡村田野,由迷人绿色变幻成了满眼金黄。

  近日,涟水县陈师镇同心村稻田里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村党总支书记刘中洪将刚收获的水稻装袋。“这160亩稻田产的优质大米,预计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刘中洪激动地说,160亩稻田和260亩药材园是他今年精心打造的村书记项目。如今,这样的项目在陈师镇有27个。

  选准“责任田”项目

  “抓党建,要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紧抓好。农村党员干部必须发挥好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更是要切实扛起来。”陈师镇党委书记左鹏表示。

  去年底,涟水县在全县开展“党员责任田”活动,陈师镇以“党员责任田”为抓手,在全镇实施“书记项目”,分为党委书记项目、党组织书记项目、党代表项目,将党建工作项目化,通过以点带面、系统推进,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和动力。

  “高效农业链上的‘金凤凰’”“培育实施‘党员领办’工程”“打造绽放异彩的白芍休闲观光区”……翻看陈师镇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汇编,记者发现,每一个“书记项目”都从小切口入手。该镇从实际情况出发,将党委书记项目、党组织书记项目以及党代表项目加以筛选,通过“党建+产业”“党建+项目”“党建+服务”等载体,确保项目选准选对,且可操作、可考核。

  如今,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已在陈师镇形成,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党代表都自觉认领了自己的“责任田”。截至目前,全镇共计27项“三类项目”均在扎实推进。

  发挥“领头雁”作用

  “在家门口,一个月有近2000块收入。”陈师镇百药园产业基地,在田里拔草的李大爷告诉记者。陈师镇百药园项目是集中药材种植、旅游、观光的富民项目。“产业链上党旗扬 打造富民新动能”是左鹏主抓的“书记项目”,为百药园项目建设服务。

  雁阵飞得高,全靠领头雁。作为党委书记项目第一责任人,左鹏在提出“产业链上党旗扬 打造富民新动能”作为自己的“书记项目”后,采取蹲点调研、深入走访等形式,及时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左鹏告诉记者,中药材产业是实现陈师镇乡村振兴的核心产业,把支部建在产业上,促进党建和产业有机融合,重点解决中草药产业在生产种植、技术服务、市场营销等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形成组织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里、农民富在产业中格局,引领药农打造“党群致富共同体”。

  目前,全镇中草药种植面积达28000亩,带动1000多名留守老人和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实现了产业富民。

  “党委(党总支)书记是抓基层党建的第一责任人,破解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推动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离不开他们的带头作用。”左鹏说,中药材产业发展党支部已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已健全,力争在今年底前打造一个村级集体发展药材示范区及两个以上党员示范种植基地。

  吹响“先锋队”号角

  如果有空,刘中洪喜欢在村里转转,从村部到田头再到村道,整齐的楼房、连片的稻田……整个村子祥和宁静。可一年多前的同心村,还是省定经济薄弱村。

  为撬动全村脱贫的“第一块砖”,刘中洪决定先整合集体土地,变资源为资产。在他带领下,蒋庵西路、中欧机场中路、迎宾大道等5条道路两侧的闲置土地被平整出来,种上药材射干260亩,村集体管理,聘用低收入农户经营,当年就可采籽,亩收入达千元。

  在陈师镇,像刘中洪一样的农村党员干部还有很多。该镇人大主席李中芹将“孵化电商小微企业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党代表项目,深耕“责任田”。涟水家德宝木制品有限公司作为“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主要通过淘宝、天猫等多个网络平台,销售童床、童桌等产品,企业年营业额达5000万元。李中芹抓住企业发展契机,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积极培育艾逸儿服饰、阳光新格栅栏等一批电商企业,形成电商产业集聚,带动该镇电子商务产业迅速发展,让电商成为该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7年,该镇柿园村被省商务厅评为“电子商务示范村”。

  哪里有项目上马,哪里就有党员。在陈师镇,党员干部主动认领“责任田”,“书记项目”纷纷落地开花,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希望的田野上。 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

标签:陈师镇;党委书记;责任田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