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赞!这位母亲“教科书式”防诈骗
2018-10-23 15:1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0日下午,市民吴女士正在家上网聊天时,突然收到“女儿”发来的信息,要15000元学费参加培训。吴女士没有受到骗子干扰,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女儿求证,继而又去派出所报案。办案民警称赞,吴女士这是教科书式的防诈骗。

  当天下午3点多钟,吴女士突然收到“女儿”发来的信息,称学校邀请到清华大学资深教授,来培训英语口语和数学辅导两门课程,一共120个名额,现在只剩3个了,要吴女士赶快打15000元给一个银行账号。吴女士收到信息并没有急着给“女儿”打钱,反而在QQ上和“女儿”细细聊了起来。“女儿”告诉吴女士,这次培训结束后,会有一个考核,前10名就可以保送复旦大学,“我会努力争取前10名,我很有信心参加这次培训。”“女儿”发过来的话,言辞诚恳,情真意切,十分像一名在校学生说的话。但吴女士没有受其干扰,又问起了女儿同学的情况,“女儿”这时只能含糊地回答吴女士的问题。

  通过和“女儿”的聊天,吴女士越发觉得不对劲,就以和丈夫商量商量的理由,结束了和“女儿”的对话,但对方称5点钟就要结束报名了,一个劲地催促吴女士打钱过去。对方一催,吴女士就越发觉得蹊跷,立马和女儿电话联系确认是否有这件事。在知道并不存在名校培训这件事后,吴女士又来到清江浦公安分局城南派出所报警,希望提供的线索能够帮助侦办案件,避免别人上当受骗。

  民警告诉记者,之所以说吴女士是“教科书式”防诈骗,是因为吴女士在收到自称女儿发来的信息后,并没有因为望女成凤(望子成龙)这一很多家长都有的心理而上当受骗,而是和骗子周旋,寻找破绽,还知道保存聊天信息,也给办案民警提供了侦办方向。 融媒体记者 陈帅

标签:女士;女儿;办案民警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