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原料“无中生有” 产业“贴船下篙”
2018-10-23 14:5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淮安不产甘蔗,却拥有全省唯一的绵白糖生产企业——江苏白玫糖业有限公司,产品畅销华东六省一市,打入华润苏果、江苏商联、大润发、麦德龙等知名超市,在全国同类企业中坐稳前十的位置。

  提及企业发展走过的历程,白玫糖业总经理韩发松想到了两个成语:“无中生有”和“贴船下篙”。

  先说“无中生有”。韩发松告诉记者,白玫糖业前身为淮阴制糖厂,2003年改制时的年销售额不过亿元,制糖所需原料用的是“无中生有”策略,主要依赖从省内进货。不过,由于江苏并非制糖原料主产区,原料少,成本高,企业改制后,相继将目光投向广东、广西等全国制糖原料主产区,并于2007年起踏入南美、中美、东南亚等国外原料市场,彻底打破了原料成本上的瓶颈制约。

  原料有了“富矿”,生产甩开膀子。2009年,白玫糖业投入1.2亿元兴建新厂区,对老厂区进行整体搬迁,继而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技改和设备升级,仅用1年时间,绵白糖产量即从原有的年产6万吨飙升到10万吨。“在2011年至2015年间,年产量一路高歌猛进,达到15万吨,年产值超过7亿元。”韩发松说,最了不起的是企业通过技术攻关,从一个只能生产一级糖的“普通兵”,修炼成了具备生产优级糖能力的“特种兵”,并在华东地区发展了200多家分销商,仅投入1000多万元新上的白砂糖生产线,每年就为企业新增产值2亿多元。

  再说“贴船下篙”。淮阴区高家堰镇地下蕴藏着丰富的岩盐资源。

  “早在企业改制之初,我们就有意在岩盐资源上做文章。”韩发松说,“2005年,白玫糖业采取合作控股形式,在高家堰镇创办了白玫化工企业,去年年产值达1.6亿元。”

  事实上,白玫糖业“贴船下篙”的策略屡试不爽。比如2016年,面对制糖原料进口政策收紧,白玫糖业从复合钢管产品市场看到了新商机。韩发松说,白玫糖业决策层当机立断,采取参股方式兴建一家复合材料生产企业,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5000万元。

  “今年,我们旗下的三家企业销售总额突破10亿元不成问题。”韩发松说,考虑到冰糖产品的高利润率,未来3到5年,企业将围绕制糖这一主业搞个大动作——上马冰糖生产线。届时,白玫糖业将成为一家集绵白糖、白砂糖、冰糖生产于一身的综合型制糖企业,发展的天地更加广阔。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文

标签:糖业;白玫糖业;绵白糖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