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旧貌换新颜 提升幸福感
——淮安区“三挂四化”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侧记
2018-10-18 10:2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淮安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按照淮安市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分指挥部统一部署,淮安区将河下小区、翔宇花园等15个老旧小区列入2018年改造计划,拟投资1500万元。淮安区城市社区网格化社会管理分指挥部以配套设施标准化、安防服务智能化、小区管理规范化、文化建设特色化“四化”为引领,以领导挂帅、部门挂钩、企业挂联“三挂”为抓手,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增强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统筹协调抓推进

  淮安区将2018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升级为区级重点工程,15位区领导分别挂帅一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定期到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定期召开挂钩部门、挂联企业及相关单位参加的汇报交流会,定期对改造中存在的难题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会办、交办。

  该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既重“改”,更重“管”。对于老旧小区,落实属地管理负责制,采用市场化运作的办法,引进有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接管老旧小区,积极探索小区物业管理新模式;无物业管理公司进驻的小区,由各社区负责统一管理,负责房屋维修、环卫清扫、绿化养护、小区治安保卫等服务工作,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

  “小区改造要坚持建管并重。”淮城街道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邱跃中表示,社区建立了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社区网格员“五位一体”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党群联动、政社共管、居民自治等多项机制,努力做到对小区居民管理与服务的常态化。

  凝心聚力优方案

  淮安区委政法委、区住建局、城建局等15个部门分别挂钩一个小区,与分指挥部签订责任状,会同改造责任单位、施工单位,小区所属街道、社区共同做好方案优化、质量监控、难题协调、进度督查等工作。为优化改造方案,各部门安排机关工作人员结对到楼栋,开展大走访活动,广泛收集民意,提高改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共收集问题1000多条,对这些问题梳理分类后,将列入改造计划,进行销号处理。在龙光小区,居民代表王凤说:“小区改造我们都参与其中,我们提出的合理建议也基本被采纳。”

  如今,老旧小区各项改造工作正按照计划推进实施。该区积极营造创文氛围,全面推动法治宣教进小区;全面推广智慧小区建设,目前河下小区人脸识别系统正在全面安装,15个小区电动车防盗系统建设有效推进,“雪亮淮安”、“四频一网手机客户端”积极推广使用,小区居民公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全面推进网格化治理,将小区网格分布、网格员信息、监督投诉电话等制作成网格公示牌在小区进行公示,使小区居民对网格员“认其貌、识其人、知其情”。

  共建共享见实效

  淮安区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分指挥部遴选园区内的江苏省共创草坪有限公司、井神盐化等15家骨干企业,落实共建项目,反哺社会,让挂联企业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做好公益,增强老旧小区居民获得感,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初步统计,15家挂联企业累计投入近400万元。

  在运河佳苑,江苏省共创草坪有限公司正在按照既定计划,全程参与,改造停车位、增建内部设施等,所用资金由该公司全额承担。

  在河下小区施工现场,居民祝传军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建车棚方便又实用,车子有地方放了,以后再也不会乱停乱放了,而且还配备了充电桩。”通讯员 义勇 连春

标签:网格;淮安;小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