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生态优先 推进绿色发展
2018-10-18 10:2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风光旖旎的钵池山公园,每晚都聚集大批慢跑爱好者;游乐设施齐备的楚秀园,成了许多家庭周末游玩的好去处;盛夏时节,道路两侧绿树成荫,为行人带来惬意的清凉;柳树湾的酥梨熟了,市民可以不出市区体验采摘乐趣……

  自2008年9月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住建园林部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强生态园林建设,在园林绿化、生态环境、建设管控等多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让成果惠及每一位淮安市民。

  科学规划

  勾画绿色生态蓝图

  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规划。2010年,我市园林部门根据《淮安城市总体规划(2009-2030)》,编制了《淮安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1-2030)》,2014年经市政府批准实施。

  《规划》明确了“绿廊环绕,两环六带绿相连;城水相依,一脉百园城融绿”的城市风貌特色规划思路,重点打造大运河、里运河、古黄河、盐河“四河八岸”景观,彰显淮安特有的绿水城市风貌,形成以城市公园为主体,道路滨河绿地为骨架,路景相连、水景相连、林网相连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生态绿地系统。

  2015-2017年,我市重点实施了道路增绿添彩、公园提档升级、滨河景观美化、居住区绿化提升等一大批园林绿化项目,共新增绿地905.09公顷。大力推动“公园绿地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全市建成“城市绿色小客厅”游园累计达70余个,惠及周边群众20余万人,城市绿地布局更趋优化。

  截至2017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7224.24公顷,绿化覆盖面积达7806.98公顷,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2.2%、39.05%、14.61平方米,城市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功能品位显著提升。

  彰显特色

  打造生态节约园林

  生态化的城市绿化,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绿化。在园林绿地建设中,市园林部门十分注重节约自然资源和提升资源利用率,根据实际,以“最少的地、最少的水、最少的钱”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节约型发展道路。我市“自衍花卉”在省内外独树一帜,业内专家将其与苏州的“小桥流水”、扬州的“清风杨柳”并称为江苏园林的三大特色。

  注重节省经费。在道路绿化建设中,市园林部门采用土方就地平衡、开沟取土的方式,节省了外进土方费用,综合建设成本远低于苏南地区。在苗木选用上,优先使用泡桐、国槐等乡土树种,并减少大树选用。在地被植物应用上,大面积推广栽植金鸡菊、紫茉莉等自衍类花卉约80万平方米,一次播种来年可自成群落,有效节省建设及养护成本。

  注重节约用能。在公园游园和绿化建设中,市园林部门采取土方就地平衡方案,既兼顾了景观效果,又便于收集雨水用于养护。通过实施活水工程,钵池山公园、楚秀园等公园景区水体得以保持自然更新,节约了净化费用。园林废弃物回收再利用项目实现了绿色垃圾的再生循环利用,目前年处理量达3000吨。

  注重集约用地。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的情况下,园林部门巧妙利用城市闲置用地和边角地,将其建设成为公共绿地,同时在老城改造建设过程中见缝插绿、拆违补绿。此外,充分利用沿街透空栏杆,栽植藤本月季、蔷薇等立体绿化,在单位居住区绿化中鼓励建设生态停车场,3年来共推广生态停车场100余个。

  开放管理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园林绿地带来的“绿色福利”不仅体现在持续增加的数量上,更直接体现在市民的切身感受中。目前,全市建成公园37个,除动物园、吴承恩故居等6个特殊专类园外,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了月季园改扩建、楚秀园“古楚八景”修复、樱花园景观提升以及桃花坞、月季园南门开放等工程,增加了避雨遮阳、防灾避险、体育健身、移动网络、智能停车、游客服务中心等便民设施,可进入、可健身、可歇脚等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作为中国八大月季中心之一,我市在市花月季研究与推广应用上狠下功夫。以市月季园为主体,月季观赏温室达1500平方米,培植各类月季400余种,打造了北京路月季大道等精品示范项目。2016年淮安月季成功入栽省委大院,2017年中国花协月季分会文化工作部落户淮安,苏北唯一。

  按照“一园一特”“一园一品”的工作思路,围绕生态科普、特色花展、社会关爱等主题,我市各公园景区每年开展桃梨风光赏花节、科普夏令营、多肉植物展、相亲会等游园活动30多项,年新增游园人数超过200万人次,特别是成功借展国宝大熊猫,这些活动不仅带动了人气、商气的集聚,更带动了旅游、消费的提升。

  此外,我市公园依托职能优势,增加专业化、特色化、多元化的服务内容,如通过市民公开课、园艺手工课等形式,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拉近人们与园林园艺的距离,引导市民爱绿护绿,践行绿色生活。

  加强立法

  严守绿地保护红线

  为保护绿地资源,我市科学划定绿地保护红线,防止过度开发,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2016年7月1日,我市在全省首家立法颁布了《淮安市永久性绿地保护条例》,规定建设项目占用须履行人大报批程序,严格落实绿化补偿制度。凡涉及占用绿地、迁移苗木数量较大的事项,须组织“绿评”论证,涉及占用永久性绿地的,按照保护条例办理相关手续,并落实绿化补偿制度。

  从2009年起,市人大常委会先后4次审议通过将古淮河生态园、随想园等64块公园游园绿地纳入永久性绿地,总面积达19751.94亩,新建、改建小区绿地率分别不低于30%、25%。

  2015-2017年,我市主城区仅办理改变绿地性质审批58件、批准占用永久性绿地审批6件,没有违规改变绿地性质、毁坏绿化、大规模引种外来树种、随意砍伐移植行道树、古树名木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

  随着城市绿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如今的淮安处处充满生机,如画之城绽放无穷魅力。 融媒体记者 王 舒

标签:月季;绿地;园林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