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领导下访时要求 站在讲政治高度把握信访工作
2018-10-18 10:2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姚晓东到淮安区开展下访接访活动,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高度把握信访工作,近距离倾听群众呼声,面对面回应群众诉求,心贴心为群众解忧,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着力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森参加活动。

  在淮安区信访接待中心,姚晓东认真听取来访群众关于居住环境、交通事故纠纷等方面的诉求,耐心地予以解答,并一一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姚晓东听取了淮安区信访工作、信访责任制落实和重点案件化解情况汇报。

  姚晓东指出,要站在讲政治高度把握信访工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自觉肩负起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信访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领导干部集中下访月活动,带头接访下访、会办疑难案件,真正把信访工作作为凝聚民心、汇集民力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树立科学化思维抓好信访工作。坚持系统思维,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将信访工作纳入社会治理范畴统筹推进、协同发展,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推动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法治思维,依法按政策办事,在法治的轨道上、法律的框架内维护权益、化解矛盾。坚持底线思维,依法信访是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不允许任何人突破。

  姚晓东强调,要围绕解民忧目标推进信访工作。各地要坚持“治理与预防”相结合,既抓源头,又啃骨头,既解决个案问题,又解决共性问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服务群众的热情、直面难题的勇气,带着案件、带着问题、带着任务到基层接访下访、会商会办,高质量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定期排查梳理矛盾、定期会商研究难题,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紧扣责任制落实保障信访工作。各级党委政府是处理本地信访问题的责任主体,要将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分析信访形势、研究解决难题。信访工作不能仅靠信访部门一家抓,必须各部门各单位一起抓,坚持把信访工作同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切实把应该承担的责任承担好。 融媒体记者 杨尚

标签:信访工作;领导干部;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