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具店卖成套“钞票”律师:制造或贩卖均涉嫌违法
2018-10-15 11:1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文具店里卖‘钞票’,真是稀奇了!”近日,有家长爆料称,只要花5角钱,就能在文具店买到一套“钱币”。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小学门口的商店确实在销售这样的“钱币”。 ■融媒体记者 张红

  ●调查:玩具钞票应有尽有、以假乱真

  昨日,记者在淮阴区北京西路一家文具店内看到,墙面上挂着成套“人民币”折纸套装。打开包装,每套有13张“纸币”和2枚“硬币”。面值从1分到100元的都有,既有老版的,也有最新版的。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过的5套人民币,在这里都能找到模仿版。粗看起来,模仿第四套人民币1角、2角、5角的纸币和两枚5角、1元的“硬币”与真币的大小、颜色、图案都相差无几,足可以假乱真。

  和真币相比,这些“钱币”用纸粗糙,但纹路、编号、面值等一应俱全,完全仿照现今流通的各种面值的人民币制作,纸张的颜色也跟人民币相似。不同的是,将纸币、硬币正面上方的“中国人民银行”字样分别换成了“儿童钱币折纸”“儿童玩具银行”,此外还刻有“教材备用”“教材专用”的字样。查看包装,记者没有发现这种“钱币”具体的生产信息。

  该文具店老板称,这些“钱币”一部分由家长为低龄儿童购买,主要是用来教孩子认钱。而对于这种“钱币”的出现,家长们的态度不一。“真钱太脏,孩子拿这些‘钱币’认钱,干净又不担心被扯坏。”刚刚买了一套“钱币”的周女士说,这些钱币只是一种玩具,在商店里售卖并没有什么不妥,“现在的孩子都用过真钱,这种玩具太小儿科了,孩子是不会当真的”。而家长陆先生则表示,如果他发现孩子玩这种钱币,会立即制止。

  ●学生:班里买“钱”的人特别多 律师: 涉嫌违法

  某小学三年级的小黄同学告诉记者,这种玩具钞票在同学之间非常受欢迎。因为它可以在同学之间流通,甚至可以拿它当钱用,很多同学都在课余的时候互比谁的“钱”多。

  “班里买玩具钞票的人特别多,因为‘办事’方便。”小黄同学称,班里有些人缘不好的同学,向别人借东西时总会遭到拒绝,可是,如果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钞票”后,别人就会把东西借给他。“橡皮5角,铅笔1元,练习本2元……”小黄同学称,帮人办事要收“钱”在他们班几乎成了习惯。

  随后,记者向执业律师咨询此事。民事诉讼律师张洁表示,商店出售的该“钱币”涉嫌违法。“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银行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所规定的‘不允许仿制人民币图案、文字、样式’及‘维护国家法定货币的严肃性’,制造和贩卖这些儿童玩具钞票的行为是违法的。”

  张洁说,对违反者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标签:钱币;玩具钞票;人民币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