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一人分饰两角 骗取快递保价赔偿
2018-10-08 17:2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寄件时,他扮演网购平台卖家,将一部坏屏手机密封好卖出并保价;收件时,他扮演网购买家,自己拆开快递“惊讶”发现手机屏幕损坏,再按照保价金额向快递公司索赔……国庆节前,清江浦公安分局浦楼派出所破获一起针对快递公司的诈骗案。一名年轻男子从今年3月份开始,流窜全国多个省市,一人分饰寄件人、收件人两角,利用手机屏幕易碎这一特征骗取快递保价赔偿。目前,该男子已被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融媒体记者 吴海涛 通讯员 李丹丹

  ●半年保价理赔29起

  引起快递公司怀疑

  “喂,110吗?我们这里有个客户有点可疑。”9月7日,淮安顺丰产业园一工作人员向浦楼派出所报警,称怀疑一男性客户利用快递保价实施诈骗。

  “我们是苏北地区顺丰速运总公司,最近发现一个客户频繁地申请保价赔偿,公司调查组调查后怀疑,寄件人和收件人是同一人。”工作人员告诉警方,该客户快递的是触屏手机,寄件时进行了保价;后收件人称手机屏幕损坏,向顺丰索赔。从今年3月份至9月初,该客户用同样的方法,申请保价理赔共计29次,正常赔付22单,未理赔7单,理赔金额达65000元。“公司进行了内部调查,听了寄件人和收件人的录音,发现声音疑是同一人”。

  此外,根据该客户填写的银行账号和身份信息,快递公司在调查中还发现有多次对其进行保价赔偿的记录。浦楼派出所案件办理队队长王奎介绍,快递公司怀疑该客户故意骗保。

  ●从淮安到西安

  办案民警抓获嫌疑人

  “我们发现这名男子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国多个省市涉及多起类似的保价赔偿事件。”据王奎介绍,本案的涉案地点包括西安、徐州、临汾、咸阳、宝鸡、郑州等多地。

  在对该男子多次骗保过程中使用的数十个身份信息进行逐一排查后,警方锁定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并快速锁定该男子的行踪。9月20日,就在嫌疑人准备再次实施骗保计划时,被赶到西安的浦楼派出所民警抓获。

  经查,该男子姓陈,27岁,西安人。经审讯,陈某承认自己一人分饰寄件人、收件人两角,利用易碎物品保价快递实施诈骗的行为。陈某一般情况下会寄同城快递,然后自己再扮演买家收件。“有时候他打算到下一个城市,就会先将快递寄走,自己坐火车去收快递。”王奎说,为了节约时间,部分快递员往往不会仔细检查收寄物品情况,陈某便是利用这一空子实施了自己的骗保诈骗。

  目前,陈某已被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标签:快递;保价;男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