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00余个消防栓接受“体检”
2018-09-28 17:2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期,我市对2000余个公共消防栓进行拉网式普查维修,结果发现,其中有450个消防栓出现无水、开关不灵、漏水、倾斜等问题,而人为损坏是导致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在淮安,公共消防栓的建设和维护管理工作主要由供水单位负责,淮安自来水有限公司定期会对公共消防栓进行“体检”。

  “在平时不间断巡查的基础上,我们一般每四个月要对市区公共消防栓进行一次全面普查。”淮安自来水有限公司刘军维护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这次普查从7月份启动,普查对象为清江浦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文旅区、工业园区等地的2000个公共消防栓,它们零散分布在道路、医院、学校、宾馆、公共场所以及住户集中的小区等地,分布区域面积达100多平方公里。

  “此次普查发现,除了自然老化,消防栓出现的问题主要是人为损坏所致。”上述工作人员举例说,消防栓里有一个用于保护出水口的零件,名为“闷盖”,每次使用消防栓时,消防人员都要用专门工具开启。但一些取水单位往往用普通工具开启,造成零件损坏,消防栓常常因此而报废。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多家取水单位频繁使用的西大街淮安市实验小学幼儿园附近的消防栓,因取水人员操作不当,导致消防栓的重要零部件大小三联断成三节无法取出。因该消防栓附近不但有学校、小区,还有不少饭店、商店,十分重要,维修人员查出问题的当天即予以修复。

  此外,还有不少问题消防栓是车辆撞击、施工损坏所导致的。比如,荷花池小区附近一处消防栓因修路导致严重倾斜以至于难以取水,淮海广场东南角一处消防栓因工程施工导致无法正常出水,前进路菜场附近一个消防栓就被车撞坏了而无法使用。

  对于出现问题的消防栓,维修人员逐个进行维修保养,确保在国庆节前让在用的消防栓完好率、出水率达100%,同时提醒取水单位、施工单位以及广大车主爱护公共消防栓。

  ■融媒体记者 王荣

标签:消防栓;普查;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