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露社区:“家庭农场”成农民致富新模式
2018-09-28 17:1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走进盱眙县盱城街道雨露社区,大片农田映入眼帘,杨红梅正在田间劳作。说起如何办起家庭农场,杨红梅打开了话匣子——

  2013年春节,在外打工的杨红梅夫妇回乡过年。走亲访友时,杨红梅发现村里好多土地被撂荒。看着成片的闲置土地,回乡创业的念头油然而生。她把想法和丈夫一说,立即得到肯定的回答。

  2014年,杨红梅以每亩730元的价格,从15户村民手中承包了近300亩土地。土地租下来了,运转资金却成了最大难题,她便和丈夫向亲友借钱、向银行贷款。短短两个月时间筹集了80余万元资金,购买了6台(套)大型现代化农机具,可以实现耕田、打田、播种、施肥、收割“一条龙”机械化作业。每到大忙季节,杨红梅不忘其他种植户和乡亲,哪里有需求,她都会及时安排机械,抢收抢种。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和丈夫的精心策划和科学管理下,农作物长势喜人,喜获丰收,当年净收入20余万元。2015年春天,“红梅家庭农场”成立。“社区安排我到扬州农业大学听专家、教授讲课,学习科学种田知识,使我受益匪浅。”杨红梅说,2016年,盱城街道农技推广站负责人找到她,商谈合作实施机插秧水稻丰产项目。她看商机来了,又有农技人员做后盾,便爽快地签订了合作协议。经过多次比较筛选,她最终选种“南梗9108”品种,从最初的选种育苗,到后期的田间管理,都严格按照规范生产。“南梗9108”品种产量较低,但米质光亮、香味浓郁、口感极佳,属于绿色食品,一经上市便供不应求,成为“抢手货”。

  初试获得成功后,杨红梅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得到了雨露社区党总支书记夏广成的支持,经协调,又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红梅家庭农场”日益发展壮大。“今年在扩大‘南梗9108’品种种植的同时,还尝试了黑稻、瓜蒌的种植,实现农场的多元化经营。”杨红梅说,她有一个想法,让“红梅家庭农场”产品在网上销售,让无公害绿色产品走进每一个家庭。■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融媒体记者 刘志钧/图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