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首批台湾居民居住证发放到位 台胞幸福感爆表
2018-09-26 09:2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有了居住证,乘坐国内交通工具、酒店住宿、购买金融产品等都会更加便利。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拿着台胞证排队在窗口等很久了,我相信今后在淮安的生活会更加便捷、舒适。”9月22日上午,刚刚领到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基恩开心地说。随后,洪基恩来到淮安汽车站,只见他将居住证放到自助购票机的感应区,屏幕上很快就有了反应,通过移动支付,他购买了一张淮安到徐州的汽车票,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一分钟。

  为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保障港澳台居民合法权益,国务院办公厅于9月1日印发并实施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密集走访在淮台胞,广泛宣讲居住证政策,同时还全面做好系统升级、业务技术等工作,切实为台胞提供高效服务,全市首批共开通10个受理点,共有270位台胞申请办理居住证。截至目前,全市首批台湾居民居住证已制作完成并发放到位。“正值中秋、国庆‘双节’之际,在淮台胞多有返台、旅游等出行计划,使用居住证订购火车票、机票、办理酒店入住等,能够体验到居住证带来的全方位便捷。”市台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9月22日,盱眙县三位台商带着刚领到的居住证,相约来到盱眙农商行。经过取号、填表、复印、录入等流程,他们成功办理了银行卡,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盱眙县台协会长陈建华告诉记者,近期工厂业务红火,不少客户要求卡卡转账,但由于没有大陆银行卡,每次都要向客户解释一番,“现在好了,以后转账方便多了,工厂的业务也能更进一步”。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以建设国家级台资示范区为主线,加强淮台交流合作,加速集聚台资产业,加快打造台资高地,台资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目前,我市汇聚了富士康、实联化工、敏安电动汽车、旺旺食品、鹏鼎科技、康师傅等台湾著名企业20多家,是长江以北知名台企落户最多的地级市之一。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297个,总投资185.6亿美元,占据淮安利用外资的“半壁江山”。

  ■融媒体记者 孔雪 通讯员 何雨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