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人力” 到“机械” 老环卫工人眼中环卫工作20年的历史变迁
2018-09-25 12: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杨春阳 杨艳 冯岩)从人力清扫,收集垃圾用两轮人力平板车,到后来的人力三轮车、电动三轮车、扫地车、冲洗车……现代化的环卫机械设备的使用,为环卫工人节省了不少体力,也让环卫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朱镜仿是清江浦区环卫事业管理处清扫大队的大队长,在环卫条线工作了20年的他,见证了城市环卫“鸟枪换炮”,从人力到机械化的转变,也见证了一个行业为城市的市容市貌所作出的努力。

  他是环卫机械化变迁的见证人 机械化车辆取代人力,路见本色市容更靓丽 8月22日下午,在清江浦区环卫事业管理处,一排排环卫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停车场内。“看,这是扫地车,这是高压冲洗车,这是护栏清洗车……”朱镜仿向记者一一介绍着。

  环卫工人是劳苦功高的“城市美容师”。朱镜仿说,20年前,城市环卫主要靠“人力”,靠着环卫工人一双手、一把扫帚、一辆人力三轮车为城市“梳妆打扮”。如今,那些老工具逐渐淡出了“光荣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环卫机械设备。 “记得用扫帚清扫时,坑洼的路面总是扫不干净,道路灰蒙蒙的,不亮堂。”据朱镜仿介绍,八年前,我市环卫条线加大机械化投入,清扫车、高压冲洗车等设备成为环卫主要清洁工具,保证了道路环境的干净整洁。“现在,路面露出了本色,市容市貌更靓丽了,我感到特别自豪。”朱镜仿笑着说。

  此外,收集垃圾用的两轮人力平板车也换成了人力三轮车、电动三轮车,这些都让环卫工人的工作更省力了。

  环卫机械化改变的不仅是城市保洁的作业方式,也保障了环卫工人的安全。“以前,经我处理的大大小小的环卫工人交通事故有几百起。现在,环卫工人退出了机动车道路保洁,主要负责慢车道保洁,交通事故明显减少。”朱镜仿说。

  市环卫管理处处长周民庆告诉记者,环卫机械化正在全市推广。目前,市区共有环卫机械车辆114辆,其中,扫地车61台,洗扫车19台,冲洗、洒水车33台,护栏清洗车1台,市区机动车道清扫实现百分百机械化。

  他是垃圾运输方式更新的践行者 设备更新换代,效率提高六倍更环保 环卫机械化在推广,也在更新换代。8月23日下午,在清江浦区淮海南路垃圾中转站,一波波环卫工人将一车车垃圾倒入垃圾箱内。随着操作人员周波摁下按钮,垃圾箱就自动完成了垃圾的处置和压缩。

  记者看到这个垃圾箱呈桶状,直径约2米、长约8米。“垃圾箱装满后,蓝色的指示灯就会亮起。”周波告诉记者,随后会有大型垃圾车来卸下同样类型的空垃圾箱,再把装满的垃圾箱运走。整个过程都是机械化运作,和以前的运输方式相比,垃圾不需要二次移动,垃圾中转站更干净了,味道也变小了。

  朱镜仿介绍,此类垃圾运输方式被称为移动式压缩垃圾运输,于四年前在我市出现,属第三代垃圾运输方式。

  “垃圾经中转站到处理场,运输方式经历了两次更新。”据朱镜仿介绍,十几年前采用的是第一代垃圾运输方式,使用的是吊斗式垃圾车。因为垃圾松散,一次运输不到3吨,又因为未能做到密闭运输,沿途易造成抛洒滴漏。2002年,在朱镜仿和其他环卫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第二代垃圾运输方式在全市推进,垃圾经压缩后再运输,一次可运输6吨,提高了作业效率。四年前,清江浦区环卫事业管理处购买了移动压缩垃圾运输车,部分垃圾中转站开启了第三代垃圾运输方式,一次可装运12吨,同时实现了垃圾密闭运输,杜绝了沿途的抛洒滴漏。

  “使用第三代垃圾运输方式,不仅减少了垃圾运输次数,提高了垃圾中转站的使用效率,还降低了油耗,减少了车辆磨损,更环保节能。”朱镜仿欣喜地说道。 据朱镜仿介绍,目前市区有133座垃圾中转站,全部采用垃圾压缩后再运输,其中129座垃圾中转站采用第二代垃圾运输方式,4座中转站采用第三代垃圾运输方式。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