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困难群体保障水平实现新提升
2018-09-25 10:2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8月底,淮阴区民政局收到一封感谢信:“5月末,我的父亲逝世,让本就清贫的家庭雪上加霜。而我即将步入大学校门,一悲一喜中,更多的是无奈。幸好有区民政部门为我们申请了临时救助,让我们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感谢信的作者叫苏锦(化名),家住淮阴区高家堰镇红星村。

  今年以来,围绕十件实事工作部署,我市以“民政跟着民生走,低保围着脱贫做”的工作思路,围绕低保线、扶贫线“两线合一”的目标,在省内率先制定实施城乡低保标准,按省定要求从今年7月1日起,按时执行新标准,城市、农村月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580元、520元,我市农村年低保标准达到6240元,超过年人均6000元的省定扶贫线,通过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对象纳入保障范围,实现政策性兜底脱贫。上半年,全市累计发放低保金1.62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近5.2万户、11万人。

  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序时推进。制定《提高困难群体保障水平实施方案》,3月份印发《关于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通知》,城乡低保标准比由1.19下降到1.11,城乡低保标准差距进一步缩小,指导县区加强与扶贫部门联合排查,将建档立卡对象中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实现政策性兜底脱贫。

  加强工作督查,确保政策落实。制定印发《淮安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2018—2020年)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包括乡镇民政干部参加的全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推进会,6月份组成市级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按照市政府督查室要求,参加市政府对各县区十件实事督查,并按要求报送实事进展情况。

  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以“精准对象、精准救助”为主题开展社会救助宣传月活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淮安市社会救助专题”,举办了淮安市“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会同市政府办、淮安日报社联合编制《淮安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办理指引》,截至6月底,淮安发布微博点击量突破7.8万,掌上淮安点击量突破7万,均大幅度刷新了两个新媒体的点击纪录。 融媒体记者 叶列

标签:城乡低保标准;淮安市;督查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