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脱胎换骨”落子“全国棋局”
2018-09-25 10:0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年产两万吨以上输电线路塔台的企业,全国总计162家,江苏翔宇电力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排名第五。作为企业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葛和岭对眼前这份实力排行榜可谓百感交集:“是改制带来的‘脱胎换骨’,让企业‘绝处逢生’。”

  葛和岭所说的改制,发生在2009年。此前,翔宇电力装备制造公司是国营单位的一家下属企业,生产什么型号的塔台、每年产量多少,看的不是市场这根“指挥棒”,而是“上面的指令”,产品也从未跨出过江苏的地界,职工大多处在“混日子”的状态。改制后,企业被温州客商“接盘”,打出了对内从管理和技术上挖潜、对外向全国市场拓展的“组合拳”,第二年销售额便首次突破了亿元大关。

  全国市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是需求“富矿”。鉴于此,2011年,为了能在特高压输电线路“全国棋局”中顺利“落子”、分得“一杯羹”,江苏翔宇电力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从产品生产工艺、企业产能等方面对标找差,组建起一支4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同时启动新厂区建设,将老旧设备全部淘汰,代之以多条在国内外“拔尖”的先进生产线。

  四年时间,该公司不仅在全国同行中建成了首个省级特高压铁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还拿到了自企业创办以来首笔来自国家电网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塔台订单,总产值超过8000万元。

  其间,公司业务领域从单一的输电线路塔台生产,向通讯塔台、铁路输电线路塔台等领域延伸,产品辐射范围从淮安到全省,直达安徽、浙江等多个省份,并一举攻下了上海输电线路塔台60%的市场份额,企业的年销售额接近4亿元。

  今年起,江苏翔宇电力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在原有业务品类基础上,携手中建钢构等央企,向大型钢构产品市场挺进。“我们的目标是,再用3年时间把年销售额做到10亿元。”公司分管技术研发的副总经理龚正洪说。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文图

标签:塔台;电力装备;输电线路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