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余名小学新生“开笔破蒙”
2018-09-17 17:5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孩子们身穿汉服,齐声朗诵《弟子规》选段;老师们在孩子眉心点朱砂,寓意眼明心亮,发奋读书……15日上午,130多名刚入学的小学生在市图书馆参加“开笔礼”活动。

  据了解,“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学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俗称“破蒙”,预示着儿童进入学习阶段。“开笔礼”对每一位读书人来讲都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

  在现场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赵女士说,这次参加活动,不光儿子接触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己也受益匪浅,希望儿子以后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融媒体记者 陈帅 通讯员 孟辰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