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教师为白血病女孩捐骨髓
2018-09-14 17:2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朱校长您好,我是今年刚被学校招进来的周晨,想请几天假。”小周的声音很小,因为他担心会被批评。当朱校长了解到小周的请假原因后,当即让校办安排一位老师代课,“还要办个热闹的欢送会”。9月13日,一场以“爱之链”为主题的欢送会如期举行,全校师生为这位没上过一天班的老师“送行”。

  今年7月份,24岁的小周被淮阴区东方双语学校录取为教师,9月2日到校报到。8月29日,还没到报到时间,他就提前向朱校长请假。而他的请假居然得到校长的批准,并给予了特别关照。因为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12岁的白血病女孩配型成功,他要在9月13日去南京住院调养,以便在9月18日那天通过手术将造血干细胞移植到患病女孩体内。

  在上大学的时候,周晨就开始参与无偿献血。2016年,在淮安的一次献血活动现场,淮阴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问他,“你愿意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吗?只要抽10毫升血就可以了。”“当然可以!”周晨回答。

  从那以后,周晨还是像以往一样隔半年献一次血,但很快就“忘了”自己是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直到今年8月中旬的一个电话。“有个患了白血病的小妹妹需要帮忙,你愿意帮她吗?”淮阴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尚莉莉问他。

  小周一开始有点摸不着头脑,详细了解情况后,欣然答应。“这个小女孩可能远在千里之外,也可能离我们很近,现在我能给她带来希望,很荣幸。”9月13日的欢送会上,小周坦言,在请假之前,他还和父母为请假捐造血干细胞的事“吵”了一架,“他们觉得抽骨髓会很疼,会伤害身体,坚决不同意我去捐献。其实我知道现在都采用无痛技术,就算疼又怕什么呢?我是在救人”。最终,小周用自己的一个故事打动了父母。

  去年5月20日夜里11点多,跟同学吃完饭后,小周骑电瓶车回家途经淮阴区黄河路时,撞上路边一块大石头后摔倒。“感觉体内发出‘咔’的一声闷响,疼痛难忍,身上也开始流血,后来诊断是两根肋骨断了。”小周说,当时黄河路正在修路,很少有车辆通过,“两只手都动不了,没法打电话,大声喊人也没回应”。不知道什么时候,可能有个小伙路过。“第二天醒来时,我躺在急诊室的病床上,听医生说小伙陪着我直到家人来,后来默默离开了。”小周说,听说那个小伙和自己差不多大,没有他的帮忙,自己的命可能已经没了。“这件事我详细说给父母听以后,他们没有再反对。”

  ■融媒体记者 程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