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走过40年”诗歌朗诵会走进周恩来红军中学
2018-09-14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淮安讯 (记者华 诚)9月14日上午,“我们走过40年”诗赛淮安诗歌朗诵会在淮安市周恩来红军中学举行。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扬子晚报主办,中共淮安区委宣传部、淮安市作家协会、淮安区文联、淮安区教育局、淮安区作家协会协办,淮安市周恩来红军中学承办。

  20多位诗人带着深情之作来到校园

  李朝润、龚正、姚克连、尘清、于兆文、朱国平、张晓林、吉凤山、十品、潘加红、咸高军、管广静、张素苇、葛会渠、朱天羽、越青、束向红等20多位诗人参会,著名诗人赵恺的代表作《第五十七黎明》在现场朗诵。淮安周恩来红军中学600多名师生参与,精彩朗诵,现场诗意盎然,气氛热烈。

  “我们走过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诗歌大赛是由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扬子晚报主办,旨在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讴歌江苏改革开放40年来的生动实践,反映江苏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接续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新作为新气象。经主办单位精心策划和社会热心人士、广大诗歌爱好者的努力,该活动从2018年5月20日启动至今,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参赛诗人众多,佳作频现,在扬子晚报全媒体平台和其他众多媒体广泛传播。为了进一步宣传和扩大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和影响,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和体会到改革开放40年的美好,特在大赛中设置“诗歌进校园”活动。此次走进的淮安周恩来红军中学是我国唯一以周恩来名字命名的中学。本次活动为首次在苏北地区举办。

  希望同学们接地气添灵气长才气

  江苏省委宣传部原部务委员、江苏省文联原副主席,现任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朝润代表参加朗诵会的全体诗人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今天我们来到周总理故乡,想到他“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少年志向,他“大江歌罢掉头东”的情怀,以及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献给人民、献给了共和国的伟大事业。这次 ”我们走过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诗歌大赛朗诵会走进淮安市周恩来红军中学,非常有意义,同学们有机会零距离地走近偶像、亲近大师,通过诗歌这个独特载体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也在他们心中播下诗歌的种子,在享受诗歌盛宴的同时提升境界,陶冶了情操。衷心希望淮安市周恩来红军中学在追求质量的同时,特别注重内涵发展,建设“特色强校”,希望该校的同学们接地气、添灵气、长才气。

  这是一场艺术文化的盛宴

  淮安区文联主席傅振举说,淮安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集名人、名城、名胜、名著、名菜、名剧于一身,有“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美誉。流淌千年的运河水是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的血脉;一代伟人周恩来的精神是这座城市蓬勃发展的灵魂。五千多年的人类活动史积淀了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为文化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枚乘父子,韩信、吴承恩、刘鹗、关天培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人物均汲取了这片土地的营养而闻名于世;《西游记》《老残游记》《窦娥冤》等文化艺术的精华在这片土壤里生根,发芽,参天耸立!

  此次“我们走过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诗歌大赛淮安朗诵会既是在讴歌江苏改革开放40年来的生动实践,反映江苏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接续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新作为、新气象,对我区人民而言又是一次艺术文化的盛宴。今天李朝润等一众全国知名的诗人能带着自己的力作亲自参加这样的活动真是我区人民的幸事。

  让诗歌在孩子们的灵魂里燃烧

  淮安市周恩来红军中学校长耿怀青说,今天对于我校来说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因为各位领导和在全国文化界享有盛名的诗人朋友能够莅临我校,开展“诗歌进校园”活动。我代表全校五千余名师生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我们走过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诗歌大赛淮安朗诵会能走进我们红中,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我校的关怀和厚爱。

  600多名师生参加诗歌朗诵会

  淮安市周恩来红军中学200多名师生参与了诗歌朗诵,共同演绎诗歌之美,600多名师生参加了诗歌朗诵会。

  诗人李朝润的《票.券.卡》表现了计划经济时代粮票、布票、油票、肉票等时代景观,如今取而代之的是银行卡、交通卡、健身卡、社保卡等,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天翻地覆的变化。淮安市周恩来红军中学语文老师孙凤青的深情朗诵,让大家穿越来越40年,感受到今昔对比。

  著名诗人赵恺的名作《第五十七个黎明》表现一位母亲推着婴儿车,走在大街上的情景。诗人写道:“历史博物馆肃立致敬,英雄纪念碑肃立致敬,人民大会堂肃立致敬;旋转的婴儿车轮,就是中华民族的魂灵!”淮安电视台主任播音员、淮安市朗诵协会副会长许洁的声情并茂的朗诵,给在座的师生们以极大的感染。

  在朗诵会开始前,淮安市周恩来红军中学“好声音”社团的师生表演了《我们的田野》、《祖国祖国我爱你》等节目。该校“春晓”诗社、“春风”诗社的成员们和部分老师,参加了朗诵表演。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