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国土分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2018-09-13 17:1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今年以来,洪泽国土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政府“3550”改革举措,不断深化国土“四全”服务模式,扎实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不动产登记办理“环节精简、材料精简、时限精简”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建设。

  “一窗受理”,精简办理环节。取消开具首套、二套房证明环节,推进部门之间不动产数据共享,实现自主查询;调整公积金贷款申请,方便将交易登记和抵押登记合并办理,减少申请环节;将洪泽区所有地区的不动产价格纳入契税征收系统中,省去评估环节。目前洪泽区不动产登记办理实行“一窗受理”,办理环节精简为网签备案、纳税、权属登记3个环节。

  “一次提交”,精简材料受理。按照“一份材料管到底”的要求,对服务对象“一次性告知”、应备材料“一次提交”,上一环节已经收取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通过信息共享或内部传递方式获取;与住建、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数据互联互通,相同的材料如身份证、结婚证等由前一受理部门网上推送;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交;窗口配备高拍仪,业务办理需要复印件存档的,一律改为查验原件,自行拍照打印存档,不再要求群众提交复印件。通过优化,精简后的“一次提交”材料由原来的15项精简至5项,极大提升了不动产登记交易便利度。

  “一次办结”,精简办理时限。在服务对象办理银行、住房公积金中心贷款审批后,规定合同网签备案、纳税和不动产转移及抵押合并登记环节均为即办件,坚持绿色通道,由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全程引导、即到即办,一次性办结时间为0.5个工作日,最长办理工作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目前,洪泽区不动产登记交易全流程业务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实现了“部门集成提效、国土办理增速”的政务服务格局。 刘秋波

标签:不动产;登记;环节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