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84.8%
2018-09-07 16:5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全市农机化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金湖县塔集镇召开,与会人员观摩了金源农机合作社工厂化育秧中心、粮食生产高效植保现场和果蔬机械化生产机具演示。现场展示的各类高效植保机械、先进便捷的果蔬生产机械以及许多合作社自主创新开发的育秧新技术新机具,让人耳目一新。

  今年以来,全市农机化工作坚持以强农富农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扭住重点,攻坚突破,有力提升主要关键环节农机化水平,积极推进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底,全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8%。徐州、宿迁等农机同行来淮考察学习,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我市农机化工作。

  水稻育插秧产业化

  我市坚持把水稻育插秧机械化作为农机富民产业,紧紧把握集中规模育秧、高速机具推广、重点区域打造三个关键,重点培植一批规模大、技术精、管理好的育秧基地,积极推广高速插秧机、育秧流水线、工厂化育秧等新技术、新机具,注重加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及核心示范区建设。

  今年以来,全市新增高速插秧机733台,占比超过80%,其中洪泽区、金湖县、淮安区、涟水县新增量均超过120台;建成5亩以上集中育秧基地625个,累计育秧面积达3.45万亩,全市规模化育秧比例达58%。金湖县金源农机合作社通过规模育秧工厂化带动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产业化,技术水平全国领先。

  粮食烘干产业升级

  粮食烘干机械化是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短板之一。为此,我市启动实施新一轮粮食机械化烘干升级行动,以市级粮食烘干项目为引导,积极探索自给服务、有偿服务和收储服务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新路径,大力开展粮食烘干机新能源热源技术调查和试验示范,有力推进装备技术、服务能力及区域规划“三大升级”。

  上半年,全市新增区域性粮食产地烘干中心30个,总量达到274个,烘干批处理总能力达3.8万吨,极端气候条件下粮食生产综合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高效植保能力突破

  “高效植保小飞机每小时喷洒农药90亩地,一天工作5到6小时,喷洒农药500亩地,实现了劳动效率和作业质量双提升。”市创翔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军告诉记者,该公司为全市唯一代理大疆植保无人机的一级代理商,今年作业面积增长超过500%,业务量呈井喷式爆发。

  近年来,我市农机部门坚持专业化、社会化、产业化发展路径,以“植保企业+合作社”为主要模式,多层次组织植保企业、技术专家和农机合作社进行工作研讨,多类别开展高效植保装备及技术试验示范。截至目前,全市高效植保机械保有量达到21740台,其中高地隙植保机1059台、无人植保飞机263架,洪泽区高效植保机械化水平达到97%,金湖县、涟水县超过了50%,全市高效植保机械化水平达到40%,基本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依靠人工作业向高端智能化发展的重大突破。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标签:机械化;金湖县;机具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