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
2018-09-04 16:1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主题演讲、经典诵读、童谣传唱、宣誓活动、文明知识宣讲……近日,全市中小学迎来开学季,各地各学校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

  一次国旗下主题讲话——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昨日上午7点,江苏省淮阴中学开明分校校园内,“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系列活动主题升旗仪式在3000多名师生的瞩目下举行。在旗手们的护卫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格外鲜艳。

  升旗仪式结束后,江苏省淮阴中学开明分校校长郑先翠发表国旗下讲话,以“志存高远,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弘毅笃行,守住人生第一把尺子;追求卓越,写好人生每一页篇章”与同学们共勉,向各个班级代表发放《淮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师生们举行《江苏省淮阴中学开明分校校园公约誓词》宣誓活动。初一(20)班的邢伟航同学说:“从我做起,让闪光的青春从文明起步,让校园变得更美丽。”

  由校长作一次以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引导学生崇德向善、遵德守礼,并通过开展文明礼仪集体宣誓、签名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强教育实效。

  一节文明礼仪主题班会——

  传递文明礼仪新风

  “红灯不能闯,反道不能行;排队有秩序,垃圾不乱扔……”在淮安市浦东实验小学三(6)班的文明礼仪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用快板的形式改编了《淮安市民文明行为“十不准”》,唱出了他们对文明礼仪的理解。四(4)班胡若曦同学说:“通过这次主题班会,我懂得了下楼梯靠右行等文明礼仪,同时也会提醒父母文明安全行车。”

  童谣传唱《三字经》、“小手拉大手”文明礼仪成果展示、文明礼仪情景剧……淮阴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各个班级的文明礼仪主题班会各具特色。在淮安市实验小学,各个年级围绕文明礼仪中的“学校、家庭、校园”三个主题,策划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文明礼仪主题班会活动,围绕《淮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上好主题班会,一堂堂文明礼仪教育课向孩子们传递着文明礼仪新风。

  进入新学期,我市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精心策划上好一节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主题班会,采取童谣传唱、经典诵读、知识竞赛、文艺表演、小小百家讲坛等学生喜闻乐见、便于参与、乐于接受的形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礼仪熏陶,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学习文明礼仪规范,增强文明礼仪意识,养成文明礼仪习惯,建设文明校园。

  一次文明共建家长会——

  身体力行做好榜样

  “《淮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批准,将于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我们要争当文明的守护者,从自身做起,遵守《条例》,争做文明市民。”9月2日是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一年级开学的日子。下午3:00,一(4)班家长会按时召开,班主任张茉向家长们讲解了《条例》内容,希望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二(6)班岳思言同学的家长是该校200多名护学志愿者的新成员,每天上下学高峰时间,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维持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二(6)班班主任牛婉冬认为,“言传不如身教。家长们身体力行,为孩子们做好榜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风吹遍每个角落。”

  我市中小学校通过召开一次家长会,发放《“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学生与家长共同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共同讲文明、守礼仪,共同传播礼仪文化,担当起传承使命。利用家长学校给家长上好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开学第一课,做到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全覆盖,带动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融媒体记者叶列 刘海峰 谭鑫 通讯员刘品

标签:创文明城;文明礼仪;国旗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