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故事在城外 是谁在感慨
2018-09-03 17:3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敬礼!9月2日上午,迎来开学季的山东省寿光市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向远来的淮安消防官兵致以敬意。

  从8月27日凌晨开始,108名淮安消防官兵在纪台镇全力以赴抢险救灾,夜以继日开展内涝排水、清除淤泥,帮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诠释浓浓的军民鱼水深情。

  ●过去一周,他们这样抢排积水

  距离淮安千里之遥的寿光,有全国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大量蔬菜在这里生产并运向全国,因此被称为是中国的“菜篮子”。今夏,在“摩羯”和“温比亚”两次台风叠加的裹挟之下,寿光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影响,村庄被淹,大棚被积水浸泡,少数房屋坍塌。

  寿光的灾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紧要关头,在应急管理部的指挥下,山东省内、河北省、江苏省上万名消防官兵紧急驰援寿光。

  8月27日凌晨1点多钟,淮安消防支队108名消防官兵经过8个小时的长途奔袭,顺利到达寿光的集结地点。

  纪台镇多个村子积水较为严重,但靠村民自备的小型水泵难以排放出去。赶到寿光的淮安消防官兵未做休整,就迅速赶往距离集结地点十几公里的纪台镇韩家村,随即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抗洪救援战斗任务中。

  韩家村很多地方的积水深达一两米,有的蔬菜大棚被淹没,露出水面的玉米地一片枯黄。消防官兵利用从淮安带来的两台远程供水泵组,将积水排到河道中。经过一天一夜的救援,韩家村的水位明显下降,灾情得到有效缓解。

  “我代表我们村的老少爷们,感谢淮安消防把我们村的水基本抽干了,帮我们老乡保住了房子没有倒塌。”8月29日,韩家村村支部书记王铮标激动地说。

  随后,消防官兵又赶往赵家村、桃园村等地排涝。其中,赵家村受灾更为严重,千亩大棚受灾,水深两三米。村里的道路满是泥泞,消防官兵先用铁铲清理淤泥,才能将大型车辆开近排涝地点。消防车抽水泵24小时运转,村民配合将大棚内的积水引流至棚外,经过夜以继日的紧张救援,淮安消防官兵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

  ●致敬子弟兵,当地百姓这样做

  9月2日,记者联系远在寿光的淮安消防官兵了解到,连日来,他们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除了排涝,他们还要在村子里察看灾情,为村民清理家内外的淤泥。累了,他们就躺在村里的石凳上。村民见了,心疼不已,让他们进到家里睡。但消防官兵们为了不给村民添麻烦,坚持睡在户外,风餐露宿。

  身着“淮安消防”的官兵不辞辛劳,纪台镇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以各种方式向参与救灾的消防官兵表达着谢意。

  8月27日中午,该镇居民将他们做的饭菜送到排涝现场。消防官兵们不停道谢并表示不能收群众物品,但村民们坚持要留下。“我们也有餐车,就把他们留下来一起吃饭。”淮安消防支队战训科科长蒋坚告诉记者。

  8月29日是消防战士王大海的生日,村民们得知消息后,自发买来蛋糕,在夜色中为他过了一个特殊而温馨的生日。

  9月1日,寿光市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将自己的衣服、玩具和书籍进行义卖。2日上午,他们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将义卖所得钱款购买的药品、生活用品以及自己所画的《我眼里的消防员叔叔》一起送给淮安消防官兵。“消防战士感谢你,谢谢你为我们的寿光蔬菜之乡付出这么多。”刘一晨小朋友在自己的画上写下了稚嫩又富含真情的文字。

  ……

  驰援寿光的淮安消防官兵,正用一次次的行动,谱写军民鱼水情,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记者 刘权 通讯员 骆超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