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方联动”强化村级财务监管
2018-08-31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1日讯 “村里的钱用到哪里去了?”这是很多村民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导致很多“微腐”“蝇贪”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纪检监察、审计、财政三方联动,紧盯村级财务权力,将监督压实到一线,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着力打通村级财务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财务监管先行,公开透明“亮权”

  “人员管理不规范、收支公开不透明、财务制度不健全……”近期,针对村居干部贪腐易发多发问题,由纪检监察、审计、财政人员组成3个调研组对全区42个村居进行专题调研后,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在此基础上,该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制定出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村(居)级集体资金阳光监管实施方案》,列出3类监管改革内容,积极探索村居财务监管新模式。

  根据这一新机制要求,在全区所有村居统一实施第三方记账,由区级财政部门招标选聘第三方代理记账公司,负责乡、村两级账务处理,每月出具财务数据情况表,每季度出具财务分析报告,每年出具财务综合情况报告,并在全乡、村公开。同时,为防止村级集体资金被截留、平调、挪用等问题,全面推行“村务卡”制度,收支业务必须通过“村务卡”办理,每月将收支明细打印装订备查,严禁私设账外账、小金库和多头存款,杜绝巧立名目、弄虚作假套取现金。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村居监督委员会作用,配备由乡分管领导担任的廉政指导员、由村干部担任的监督员和由村普通党员担任的评议员172名,在村级集体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环节,分别开展监督,对不符合规定及实际的费用支出,一律不允许入账,同时对财务公开、审计结果进行质询,质询结果抄报纪委部门,改变过去财政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局面。

  审计监督同步,整改规范“用权”

  在村级财务监管过程中,该区发挥纪检监察与审计联动优势,采取信息资源的共享、业务操作的协调、腐败线索的发现运用等举措,在监督中审计、在审计中监督,把触角延伸至村级财务权力行使的全过程。

  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在“人”,优势在事前教育和事后处理,而审计的工作重点在“事”,优势在过程检查中发现问题的特点。围绕村级财务权力事前防范、事中预警和事后监管,一方面,该区持续开展了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村级资产财务专项检查等审计监督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和漏洞。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三会一谈”制度,即纪检监察和审计人员共同参加的审计之前的立项论证会、审计过程中的沟通交流会、审计结果的分析研判会和根据审计结论对审计对象的集体廉政谈话,防腐败,堵“小洞”,拒塌方,抓早抓小,及时跟进,着力扎紧村级财务制度的铁笼子。截至目前,该区通过监审联动累计发现村级财务监管问题27条,发出“整改通知书”11份,促进回收财政资金82.09万元,对13人次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执纪问责保障,全程跟踪“管权”

  “原枚乘路办事处王李村党总支书记李兆林违规在村集体账上报销车辆购置费用,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原枚乘路办事处李集村会计项瑞光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冒领集体资金,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近期,该区纪工委集中通报了部分村居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多名村干部因为在村级集体资金使用上“动心思”被严肃查处。

  据悉,在加强财务监管、审计监督的同时,该区纪工委以巡察监督、专项整治、突击检查等为手段,进一步畅通村民信访举报渠道,挖掘问题线索来源,强化对基层违纪违法问题的执纪问责力度,先后对13个村居开展巡察监督,组织民政资金、惠民实事、津补贴发放等7类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发现问题线索20余条,立案查处3人,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村级财务监管全过程。(淮开枚)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