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发明:警营里的“发明王”
2018-08-31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1日淮安讯(洪公轩)王发明,中共党员,二级警督。2001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高良涧派出所内勤,刑警大队秘书股副股长,指挥中心副主任、主任。

  他的同事称他为警营里的“发明王”。因为,这5年内,他带领团队研发应用了十多项警务实战“小发明”“小创造”项目,其中有5项还被国家版权局授予“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发明王”助力警务实战

  2013年担任洪泽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主任以来,王发明抢抓“智慧洪泽”建设契机,针对基层公安信息化建设受条件所限,信息孤岛化、碎片化的严重现象,在淮安市率先实现警务上云,建成了全省一流的县级智慧警务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和公安大数据存储中心,大数据平台融合社会面数据达400余类1.2亿余条,用海量数据分析在服务上级党委决策、社会面稳控、侦查办案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3月17日凌晨,辖区某KTV发生一起寻衅滋事致人死亡案件,大数据研判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行踪,仅用10个小时就成功抓获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2017年,全区刑事案件、八类案件、侵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3.6%、10.8%、21.24%,破案率同比分别上升11.3%、8.7%、12.6%,122个村居中有50个零发案,群众安全感达97.75%,连续4年位居淮安市第一、全省前列,公安绩效工作进入淮安市第一方阵。

  “警务创新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就是如何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手段,将公安信息资源运用到公安实践中,使警务创新真正服务于公安实战。”王发明说。2016年春节前夕,王发明发现农村地区盗窃家禽家畜案件高发,可是,调取周边的视频监控图像,不是没有图像,就是东倒西歪画面模糊。经过调研,全区8000多个监控探头虽然覆盖城市乡村,但维护保养不及时等问题日益凸显。如何解决视频监控“亚健康”难题?王发明带领团队攻关3个月,成功研发视频监控“神匠”维保平台,并委托广电公司维护专业队伍承包维修。此后,辖区内监控探头故障自动报修,3小时内修缮恢复,畅通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此后,随着一批偷盗家禽家畜违法犯罪嫌疑人的落网,农民朋友最为痛恨的偷鸡摸狗案件也基本消除了。

  在洪泽区,过去侵财类案件发案最多的是偷盗电动自行车案件,去年下半年,王发明引进并改造了符合洪泽实际的“物联网电动车防盗系统工程”,为电动车加装“身份证”。目前,此类案件下降21.74%,所有安装防盗系统的车辆实现了“零发案”。

  “创新基因”提升服务水平

  “服务党委决策他格局开阔有见地,服务群众他设身处地效率高。”洪泽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爱荣如此评价王发明。为进一步将特色、优质、高效服务搬到“掌上”,王发明对洪泽公安微警务公众号进行了改版升级,在保留原有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在线业务基础上,新增失物招领、养犬登记、走失寻人、民宿管理、交通违章随手拍等模块,极大方便群众在线办理各项公安业务。

  洪泽公安分局指挥中心除了警情研判、指挥调度等工作外,还承担着办公室和科信等部门的职能,办文办会、机要保密、科技信息化管理、大数据管理、档案管理等十多项业务工作让王发明忙得不可开交,他不得不把自己逼上“绝路”,展开一个又一个新的发明创造。去年以来,他组织团队攻关公安机关内部“不见面审批”的移动办公集成系统,创新全局警务资源“掌上”管理模式。他们还成功搭建警务保障 360平台,将后勤装备的在线报修、装备申领、公车管理、在线报账等事项全部实现掌上办理。

  人民警察为人民,最是平凡砺初心!王发明用自己的一项项发明创新兑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王发明笔记本上的第一页,抄录着《党章》的一段原文:“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