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红色基因 扣好人生第一“扣”
2018-08-29 16:3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8月28日上午,结束了两周军训生活的江苏省淮阴中学高一新生们,正式迎来了他们进入高中旅程的“第一课”——拥有12年传统历史,从淮中到周恩来纪念馆步行往返30公里的“弘毅之旅”。此次远足不仅是对学生们体能的挑战,更是对他们意志力的一次磨炼。该校校长皇甫立同说:“弘毅之旅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也是为了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忘初心,坚持不懈地践行自己的人生理想。”

  ●合作互助 最特别的“弘毅之旅”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也为此次“弘毅之旅”增添了不凡的意义。和往年不同的是,参加此次步行的除了2018级1200余名师生组成的班级方阵,还有50余名往届毕业生组成的毕业生方阵,以及由皇甫立同校长率领的教师方阵,可以说此次“弘毅之旅”不仅是磨炼意志、缅怀先烈之旅,也是一次师生合作之旅、新老互助之旅、奋发图强之旅。

  早上7点,在举行简短的出征仪式后,1200余名师生从淮中校园出发,踏上前往周恩来纪念馆的征程。飘扬的旗帜,响亮的口号,昂扬的斗志,新生们精神奕奕地走出了校园。

  他们面临的除了路程的挑战,还有天气的考验。当日天气炎热,在烈日炙烤下,很多学生刚走到天津路大桥就已经满头大汗,有的学生衣背都湿了,但他们并没有放慢脚步,一路上还不忘互相鼓劲,面对记者镜头还不忘挥手致意,摆个POSE。

  孔晨曦是淮中前年毕业的往届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在5年前高一时参加的“弘毅之旅”,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当年走得一点也不觉得累,全身都是劲儿,现在和这些刚刚军训完的学弟学妹们还真比不了,不过我也不会输给他们,我也是淮中毕业的”。

  ●井然有序 展现形象的文明之旅

  仅过了一个半小时,大部队就已经行至生态文旅区悠园新村小区。在这里,学校为学生们准备了几十桶纯净水,清江浦环卫部门连夜拖运来12个移动厕所。简单的调整和补给过后,大部队穿过悠园新村小区,沿着里运河西岸继续向目的地进发。学生们走后,现场没有留下一点垃圾,饮料瓶、塑料袋、纸巾要么被放进了垃圾桶,要么被带走,地面上干干净净。早就做好清扫准备的环卫阿姨开玩笑说:“看来是白来了,这些孩子真不错。”

  后半段的路程,记者明显感觉到学生们的步伐变得沉重了,不过行进的速度依然不慢,中午11点没到,大部队就抵达了周恩来纪念馆。紧接着,在周恩来纪念馆前,所有参与人员整齐列队举行了庄严的缅怀活动。齐唱国歌、敬献花篮、集体宣誓,即使头顶着烈日,学生们依然保持着挺拔的军姿,丝毫看不出他们已经走了15公里的路程,洒了一路的汗水。午饭时,他们有序排队,参观纪念馆时,他们没有大声喧哗,没有嬉戏打闹,没有踩踏草坪,没有乱丢垃圾。下午2点左右,学生们踏上返回的旅程,所有新生几乎全部完成了30公里的步程。高一11班班主任周蕾老师说:“我觉得这更像是一次文明之旅。”

  ●坚定信念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传承之旅

  对于此次活动,高一17班的季小雅说:“今天的弘毅之旅其实是对我们军训成果的一次检验,半个月的时间,我们学会了团结协作,学会了吃苦耐劳,磨练了精神意志,我现在也特别期待即将开始的高中生活。今天我们还重温了总理精神,听了总理的故事,对我们也是一种激励,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告诉记者,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这些孩子们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关键。“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我也希望这些孩子们,通过这次弘毅之旅,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地践行自己的人生理想,不要忘记自己来到淮中的初心,砥砺前行,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成为祖国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真正地如周总理期待的那般,‘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淮海晚报记者王磊 通讯员 高新民

标签:互助;合作;弘毅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