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数学教师“执掌”校园足球
2018-08-28 16:2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尽管正值暑假,盱眙县盱城街道中心小学的绿茵场上却依旧热闹不已。该校足球队的22名小队员个个满脸汗珠、涨红了小脸。在该校数学教师郝权江的指导下,他们正兵分两路进行战术模拟。数学教师何以客串起足球教练?笔者带着疑问,一探究竟。

  2010年,郝权江成为该校数学教师。课余时间,他最爱去的地方就是学校足球场。时隔多年,郝权江依然清晰记得自己第一次在操场上颠球,将球高高踢向天空,再用脚背稳稳将球接住时,一群孩子在旁欢呼雀跃:“哇!老师好厉害啊”“老师,再踢一个飞球”……

  “那一刻,孩子们崇拜的神情触动了我。对于地处城乡接合部、留守儿童居多的盱城街道中心小学而言,这或许是这里的孩子长这么大第一次现场看踢足球。”郝权江说,“那一瞬间,我心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让这群农村娃接触足球、学会踢球、感受快乐。”

  说干就干,凭着对足球的了解和热爱,很快,郝权江就组建了该校第一个足球社团。“第一批学员13人。”时过8年,这个数字郝权江仍清楚记得。

  为了教孩子们踢球,郝权江利用大课间给孩子们讲授基本规则、示范带球方法。但几天下来,郝权江发现,教学效果不如人意。于是,这个“土教练”跑图书馆翻找足球教学资料、上网学习足球教学案例,再把自己学到的动作教给孩子们。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从此,郝权江踏上了校园足球训练之路。自2013年起,每到集训期,只要天气允许,只要郝权江在校,每天他都雷打不动地带着足球队的孩子们晨训。为此,妻子万静静常开玩笑说:“要是明早下雨就好了。”

  除了完成教学任务,还要牺牲休息时间,做带着孩子们训练的“分外事”,且多年如一日,动力何在?

  面对笔者的疑问,郝权江讲述了一个细节,每学期一开学,孩子们就忍不住跑来问他:“老师老师,足球队怎么还不开始训练啊?”“孩子们喜欢,这就是我最大的动力!”郝权江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郝权江的带领下,该校校园足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有校级足球队4个、班级足球队22个。他让一所农村学校成为远近皆知的足球特色学校,该校相继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县长杯足球赛亚军……

  “郝老师的辛勤付出推动了我校校园足球蓬勃发展,”该校校长洪涛评价道,“不光如此,他还用爱让孩子们在足球运动中收获了自信。”

  2015年秋学期刚开学,一节数学课上,郝权江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始终低着头、沉默不语。这个孩子不就是经常在操场观看足球队训练,还时不时尖叫助威、抢着捡球的孩子王志豪吗?郝权江心里犯嘀咕。课后,郝权江了解到,由于父母在外打工,小志豪由爷爷奶奶照看,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因此在课堂上表现得并不积极,且学习困难,很难按时完成作业。

  再见到王志豪时,郝权江决定,邀请他加入球队一起踢球。“当时一个惊喜的眼神从小志豪的眼中掠过,他高兴地点了点头。”郝权江说。此后,郝权江耐心地教志豪用脚弓出球、停球……小志豪学得特别快。每当他踢出一脚好球,郝权江都会大声鼓励。渐渐地,王志豪开朗自信起来,学习也有所提高,脸上还常挂着笑,踢球表现突出还让他成为学校的“小球星”。

  “草根足球教练”,采访中,郝权江总爱这么称呼自己,他对绿茵场多年如一日的坚守,圆了一批批农村孩子的足球梦。作为一名数学老师,郝权江也毫不逊色,市优秀班主任、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市“一师一优课”评比一等奖、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等等,让他成为深受孩子们欢迎的数学老师。

  “无论是乡村数学教师,还是草根足球教练,我都只有一个信仰——为农村孩子成长助力。”郝权江说。■冼永贵 乔继宁

标签:孩子;足球队;数学教师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